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下行压力为增长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52: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稳增长举措持续加力。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到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从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到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重大举措箭指经济增长靶心。在新旧动力转换的相持阶段,稳增长举措的强势出台,有助于把当前下行压力转化为增长动力,从而为下一阶段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目前,受国内外复杂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较大的下行压力依然是稳增长的潜在威胁。比较突出的是,过去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重化工业、出口导向型工业增速明显下降。其深层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我国企业过去主要面向发达经济体的制成品出口市场需求大幅萎缩,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二是国内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过去长期依靠规模扩张的传统工业随之步入升级转型的调整期,过剩产能成为拖累增长的沉重包袱。

  不过,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稳增长的现实压力与推进增长的潜在动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以外需市场为例,虽然面向欧美市场扩大产品出口阻力重重,但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和推进工业化却有大量需求。紧扣“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会开启对外发展新空间,形成产品贸易与产业资本输出的叠加效应。再看国内市场,我国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规模,经济增长潜力不可限量。察形观势,把握机遇,以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投资拉动内需,认真落实中央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稳增长的现实基础就会打得更牢。

  进一步观察还可发现,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倒逼结构深度调整,既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重塑产业竞争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以钢铁业为例,今年上半年盈利前10位的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位的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企业间出现的明显分化,为兼并重组形成优势产能,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机遇。这种机遇在数量规模扩张的高速增长阶段是很难出现的。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导致企业分化重组,将有利于“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产品附加值高度化”,这是工业化先行国的成功经验。打个比方,同样的钢铁产量,如果用来生产高铁机车远比生产自行车的产业链要长很多,产品附加值也要高很多。由此推及更广泛的制造业领域,如果紧紧跟上结构调整步伐,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产品附加值提高,过剩产能的沉重包袱也将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转而成为促进增长的正能量。

  稳增长困难虽多,但也大有可为。只要闯过眼前难关,前景美好可期。我们既要有信心、有耐心,还要有恒心,这在当下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