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家的玻璃安全吗?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33: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广州大部分楼盘主要厅房的门窗使用安全玻璃,大家基本可放心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刘丽琴

  连日高温,有小区阳台玻璃居然晒到爆裂,而近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震飞了建筑外层的窗户,锋利的玻璃碎片直直插入水泥墙体的画面,更是让人遍体生寒,也引起人们关注和思考,在房屋建筑中,玻璃所占比例不小,如果发生碰撞或意外,是否容易造成伤害,买的房子玻璃配置是怎样的,是否安全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 住宅、写字楼的窗户、阳台玻璃和外墙玻璃等配置和安装都有相应的规范规定,如果安装在七层及七层以上,需要采用安全玻璃。由于现在的新建住宅、写字楼多是高层,广州大部分楼盘主要厅房的门窗基本上都是用安全玻璃。

  玻璃无处不在

  2014年11月22日晚8时45分许,位于天河路的太古汇一座高层玻璃幕墙在10分钟内突然两度爆裂,大量玻璃碎粒洒落到门前广场和对出马路上,十多辆途经的车辆不同程度损伤,所幸当时路人较少,无人被砸伤。太古汇还曾在2012年7月和9月发生过两起玻璃坠落事件。

  2014年3月,广州塔旁边的泊雅湾小区临街居民楼10层,一扇巨大的玻璃幕墙忽然坠落人行道,一过路人被碎玻璃击中。

  2013年7月29日,广州天河科技园一写字楼玻璃坠落砸中一位姑娘,在其脑袋和身体上共留下15处伤口。

  问安玻璃

  有没规范,能否放心?

  七层及七层以上需用安全玻璃,开发商多不敢违规

  现在楼盘都大面积使用玻璃。这些天天要接触的玻璃是按照什么标准配置的,是否能保障安全呢?

  广东省建工设计公司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曾志辉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宅、写字楼的窗户、阳台玻璃和外墙玻璃等的配置和安装都有相应的规范规定,大家基本可以放心。据悉,相关的规定主要有《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和《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根据规定,如果安装在七层及七层以上,需要采用安全玻璃。安全玻璃的类型主要有钢化玻璃和夹层玻璃,也包括它们组合而成的品种。由于现在新建住宅多以高层为主,钢化玻璃用于住宅已比较普遍了。由于有规范标准的要求,大部分发展商都不敢违规,都会依规采用。资深建筑设计工程师秦先生也介绍说,广州大部分楼盘主要厅房的门窗基本上都是用安全玻璃。

  对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曾志辉表示,从公布的爆炸事故的视频和图片来看,很难证明其玻璃合不合要求,因为根据现行规范,本身就不是规定建筑要处处都用安全玻璃。而且,天津这种规模的爆炸,属于非常规情况,正常的建筑玻璃标准都是无法考虑到这么巨大的冲击力的。秦工程师则认为,从天津的视频及照片看,插入墙体的应该不是安全玻璃,但不代表一定违规,要看玻璃具体的使用位置、玻璃面积。

  为何自爆,

  怎么维护?

  浴室门可贴防爆膜,窗户玻璃用久了要注意检查

  虽然目前多是使用安全玻璃,但其维护和安全性还是不容忽视。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外墙玻璃坠落导致行人受伤或财物损失,还需要负责赔偿。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所使用的钢化玻璃不合格,就会留下自爆的隐患。钢化玻璃发生爆裂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使用不当,二是温差太大。例如浴室,在使用时会给玻璃门造成强烈温差,玻璃可能因为热胀冷缩被拉裂,而且玻璃面越大,爆裂的系数就越高。与钢化玻璃相比,夹层玻璃的安全性要高得多。

  有业主询问,作为非专业人士要怎么检测玻璃质量,难道要敲碎了看其材质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要注意使用安全,避免大力撞击,对于面积较大的玻璃,比如阳台门和浴室门,可以贴防爆膜,使用时间长了需注意检查一下密封条、密封胶等,防止玻璃脱落伤人。如果玻璃是质量问题发生自爆,在保修期内可以找物业维修更换,如果过了保修期就只能自己去配置了。外墙窗玻璃的保修期一般为1~2年,室内门窗或装饰玻璃的保修期则一般为1年。

  安全玻璃

  破了也不伤人

  造价60~180元不算贵

  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和中空玻璃等。

  就安全性讲,同等厚度的钢化玻璃抗冲击强度是普通玻璃的3~5倍,当玻璃破坏时,碎片会成类似蜂窝状的钝角碎小颗粒,没有尖角,降低对人体的损伤;

  夹层玻璃俗称夹胶玻璃,玻璃中间夹有胶膜,即使玻璃碎裂,碎片也还粘在胶膜上;

  中空玻璃除了上述优点外,保温隔热的节能环保效果也好。

  钢化玻璃和夹层玻璃使用较广,造价一般60~180元,其中夹层玻璃比钢化玻璃稍贵。

  窗户浴室和阳台

  都得用安全玻璃

  目前家里玻璃使用最多、面积最大的主要包括阳台门、阳台玻璃墙、房间窗户、厨房推拉门和浴室门,按照规范,高层住宅小区这些部位都必须使用安全玻璃。

  根据相关规范,建筑物需要以玻璃作为建筑材料的下列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

  1.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

  2.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窗玻璃或玻璃底边离最终装修面小于500mm的落地窗;

  3.幕墙(全玻幕除外);

  4.倾斜装配窗、各类天棚(含天窗、采光顶)、吊顶;

  5.观光电梯及其外围护;

  6.室内隔断、浴室围护和屏风;

  7.楼梯、阳台、平台走廊的栏板和中庭内拦板;

  8.用于承受行人行走的地面板;

  9.水族馆和游泳池的观察窗、观察孔;

  10.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门厅等部位;

  11.易遭受撞击、冲击而造成人体伤害的其他部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