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家口有你天更蓝

  • 发布时间:2015-08-28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李增辉  杨  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省张家口最近“火”了。除了联手北京申办冬奥成功,7月29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张家口成为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张家口即将进行一场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可再生新能源产业前景壮阔。

  资源区位优势明显,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京、冀、晋、内蒙古4省市区交界处的张家口,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

  张家口是我国华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拥有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全国首个风电研究检测试验基地以及风机总装、叶片制造等生产企业。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郭俊峰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正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信心所在!”

  日前发布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显示,2014年底,张家口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5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27%,初步形成了涵盖开发应用、装备制造、科技研发、技术服务等相对完善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

  不仅如此,张家口还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说,在这里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以立足张家口,带动河北经济发展转型,辐射京津冀地区,对于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改善京津冀地区生产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耗占比一半

  据统计,2014年京津冀地区用电量约为5000亿千瓦时,其中化石能源电力占90%以上。“只有把过高比例的化石能源消耗降下来,把不合理的能源结构调回来,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好雾霾。”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说。

  2014年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容量约700万千瓦,但可再生能源对外输送能力不足400万千瓦。尽管今年4月500千伏“三站四线”项目投入运行,为张家口增加155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但考虑到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超过5000万千瓦,对外输送通道和消纳能力建设需求迫切。

  “根据《规划》,未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2020年达到30%,2030年达到50%。通过建设示范区,不仅可提升张家口本地的生态环境,还可以给京津冀地区输送大量的清洁能源。”张家口副市长武卫东说。

  而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的主承办地,张家口也描绘出“低碳奥运”的“路线图”:到2020年,张家口示范区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

  《规划》提出,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以上,为京津冀地区提供清洁能源。通过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年替代化石能源1400万吨标准煤,大气质量将持续改善。届时,将为“奥运蓝”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10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