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1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子侯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提出在张家口建立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规划期为2015-2030年,以张家口全境为核心区域,辐射京津冀。

  据悉,规划范围以张家口全境为核心区域,辐射京津冀及其他周边地区。规划期为2015-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5-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规划》提出到2020年,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到2030年,8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镇公共交通、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全面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保障体系。

  《规划》提出了推进能源电力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规划管理体制、电力市场体制、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以及利益补偿机制。其中,为了解决制约当前弃风、弃光、限电,可再生能源交易机制缺失等问题,重点开展包括发电、用电和输配电在内的电力价格体制改革,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的智能电网建设,完善示范区跨省区、市的电力交易机制,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力。此外,通过确定示范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本地电力消费比例的年度配额指标,明确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的责任,推动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

  据了解,张家口市作为我国华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目前正在与北京一道申办第24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促进河北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的创新生动实践,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改善京津冀地区生产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