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化工品集体反弹 疑非抄底时机

  • 发布时间:2015-08-28 04:3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化工品期货已经很久没有像昨天那样“阳光灿烂”了。周四,国内几大化工期货品种甲醇、PP、PVC、PTA、塑料等全线收涨在1%以上,尤其是PTA、塑料,涨幅超过2.5%。被油价及其他市场宏观因素压制许久的化工品期货终于“长出一口闷气”。

  截至昨日收盘,国内化工品期货均录得可观涨幅。PTA、甲醇、塑料、PP、PVC等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分别收涨2.69%、1.58%、2.9%、1.3%、1.6%。

  来自原油及其他市场宏观因素的支撑,被市场认为是上述化工品种集体反弹的基础,而涨幅较大的塑料及PTA期货更多受到基本面的支持。

  首先是原油在40美元/桶关口遇到下跌阻力,呈现反弹修整的姿态。盘面显示,原油近期进入企稳模式,8月25日、26日,布伦特原油分别收涨2.47%、0.32%,美国WTI原油则25日收涨4.15%、26日跌1.92%。截至记者发稿,交易中的国际油价仍在反弹路上,其中美国WTI原油日内上涨4.12%、布伦特原油上涨4.06%。原油上涨的持续性尚不可知。同时,宏观利空因素逐渐消褪。这些被认为是化工品期货反弹的基础。

  部分分析师认为,近期油价反弹很大程度是由于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约550万桶,创6月初以来最大单周降幅,预测值为增加100万桶。

  但不少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认为这一因素作为推动油价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毕竟,数据还显示,汽油库存和精炼油库存显著增加,此次原油库存的减少可能是由于美国原油进口的暂时下滑,原油库存预计将在未来数月显著上升。因此油价的探底过程还将继续。

  就化工产业而言,市场人士解释称,目前现货市场贸易已经习惯看期货“脸色”,由于前期受油价等压制,化工品价格整体处于下跌通道。

  首创期货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内化工品期价并未跌到与原油跌幅相匹配的程度,因此,原油的企稳或反弹并不一定会对未来国内化工品期价有确定的指引作用。

  化工品现货市场人气依然不佳。就近期而言,PTA现货价格小幅上涨,下游人气有所回升。甲醇市场山东、山西地区价格维稳,华东、华南地区价格下滑。塑料7-8月份本是农膜需求旺季,但从市场表现看,下游需求并未跟进,开工率都大幅低于往年。PP开工率76.16%,低于去年同期,但面临供应增加、需求不济的窘境。

  投资者担忧地表示,尽管当前有企稳甚至反弹迹象,但目前可能仍不是化工品抄底的好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