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浙江好产品”借力“互联网+”拓展新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8 03:34:1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启动“中国质造”行动,为“浙江制造”卖力吆喝

  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

  “浙江好产品”借力“互联网+”拓展新市场

  □本报记者 庄郑悦

  今年初,有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结果买回来发现生产地就在杭州下沙。

  浙江有很多优质产品,通过代工贴牌等方式大量销往世界各地,但生产这些好产品的企业却默默无闻。

  如何让“浙江制造”摆脱这样的尴尬?昨天,浙江省经信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启动了“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行动,宣布将用两年半时间,帮助浙江省涉及消费品制造领域的块状特色产业,分批次入驻“中国质造”平台。

  据了解,今年这一行动将把100个浙江自主品牌介绍给消费者,预计帮助1000家中小企业借互联网转型升级。

  “中国质造”力推“浙江好产品”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浙江下辖90个县(市、区),几乎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覆盖多个生活消费领域。

  曾经,“浙江制造”以其低成本优势快速占领全球市场,然而近年却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一方面,很多传统行业依然处于“低、小、散”的发展现状,低端化、同质化竞争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缺少一批真正叫得响、有市场的大品牌;另一方面,传统外贸贴牌加工之路已经走到尽头,依靠贴牌生产和低附加值生产起家的草根浙企面临“不变就死”的困境。

  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认为,浙江许多优质产品通过代工贴牌大量销往世界各地,但生产这些好产品的企业却一直默默无闻,原因就是没有打响自己的品牌。

  岳阳表示,浙江省联合阿里巴巴开展“浙江好产品”行动,就是要借助“中国质造”平台,共同遴选和扶持一批制造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帮助他们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从而达到推动浙江省消费品制造块状产业提升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目的。

  今年要打造100个浙江自主品牌

  据介绍,“浙江好产品”行动计划今年实现提升30个传统块状产业,培育100个自主品牌,推动1000家消费品制造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首批先行先试的27个块状产业,包括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诸暨袜子、上虞伞业、义乌饰品等。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监处副处长苗雨晨发言,勉励浙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据悉,浙江省质检部门也将参与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而为了确保入选“浙江好产品”的企业具备高质量、精工艺,阿里巴巴也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并将联合地方政府对企业进行实地考核,实施实名认证、二维码追溯等措施。

  合作双方还联合制定了高于国标的产地质量标准。

  另外,除了调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重要的营销通路支持外,淘宝网还将和“速卖通”等平台进行互通,让“中国质造”的好产品走出国门。据悉,在今年“双11”、“双12”等大促活动中,“中国质造”商品也将获得充分亮相。

  未来,淘宝大学还会和产业带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建立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帮助企业逐步掌握电商能力。9月20日,淘宝大学将专为“中国质造”推出电商人才系列培训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