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执政党难定安保法案表决时间 或将被迫推迟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对于何时表决正在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进行审议的安保相关法案,该国执政党迟迟无法给出具体计划。日媒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参院中在野党的势力与众院相比更大,事关表决的知情人质询与听证会日程无法依照执政党的意愿敲定。

  日媒还指出,与提交对立法案的在野党有关修改讨论的前景也不明朗。日本执政党寻求比可适用众院“60天规则”的9月14日更早的表决时间,但内部也开始传出可能向后推迟的意见。

  为时尚早

  日本公明党参院干事长西田实仁本月26日在记者会上对安保法案的表决时间含糊其辞,称“现阶段难以预料”。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也颇为苦恼地向媒体表示“尚未敲定”。

  日媒指出,截至26日当天,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的累计审议时间约为63小时。如果进展顺利,则将于9月第二个星期下半周达到执政党认为可进行表决的约100个小时,因此执政党原本的日程计划是“在9月11日的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表决,并力争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自民党某干部语)。

  然而,这一日程计划却早早受挫。原因是日本执政党提议的本月28日进行知情人质询遭到了民主党的否决,称“为时尚早”。听证会的日程也迟迟无法提交。

  “首相更迭”

  此外,与日本在野党方面有关对立法案和修正案的磋商也令执政党头疼不已。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强调“充满诚意地应对”。

  安倍希望给国民留下在法案审议过程中耐心应对在野党的印象,但有自民党消息人士预测“如果无法取得共识,将不得不在某个阶段停止。正因为事关表决时间,故而是很难的判断”。

  另一方面,日媒指出,表决日程也与9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密切相关。一旦在法案审议的最关键时刻展开选战,对执政党而言或将成为阻碍审议的绊脚石。一名前阁僚指出,“在野党有可能会主张不排除安倍在不远的将来遭更迭的可能性从而让审议中断。”

  待解“方程式”愈发复杂

  在日本,反对法案的舆论呼声也在不断扩大。该国学生等团体计划30日在国会议事堂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目标是呼吁10万人参加。这势必将对急欲表决的执政党造成一定压力。

  面对这一现状,日本执政党内部也开始有意见认为推迟至适用“60日规则”的9月14日以后进行表决不可避免。

  日本自民党一名参院干部神色凝重地说:“不对各方因素加以考虑的话就无法敲定日程。有待解开的方程式已越来越复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