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劣质机油贴上“名牌”价升10倍

  • 发布时间:2015-08-27 10:4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文任 张毅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谢文任 张毅涛)空桶、桶盖、纸箱、商标标识、劣质机油……造假材料一应俱全,涉假团伙之间环环相扣。一桶成本价只需40元的假冒名牌的机油,经过“专业”的包装,摇身一变,变成价值数百元的名牌机油。近段时间,广州增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先后在增城区中新镇捣毁了3个涉假团伙共抓获22人。经初步统计,3个涉假团伙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

  印刷厂大门紧闭人员行踪诡异

  今年3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在对增城区中新镇大田村一间印刷厂进行排查时,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民警发现,这个厂房白天大门紧闭,里面一直有机器的轰鸣声,但是看不到人,人员出入都非常隐蔽,只是每天都有大小的车辆进出,也非常有规律。而每隔几天,该印刷厂内的一辆白色小货车就拉着东西往外跑。根据办案经验分析,民警断定这里是一个造假的窝点。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对方制造、销售的是贴有美×、嘉×多、壳×等品牌机油商标标识的空桶和纸箱。3月11日,当发现这辆白色货车进厂时,守候多时的民警冲入厂房,将这个以关某(男,53岁,增城区人)为首的涉假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假冒美×品牌的机油空桶2490个、标贴1000片、纸箱2450片、桶盖25000个、印刷模板7片、塑料模板2片,假冒壳×品牌的纸箱6150片、印刷模板9片、塑料模板5片,假冒嘉×多品牌的纸箱2900片、塑料模板2片等,以及一批单据和制假机器32台。

  民警介绍了这个工厂的造假过程:“这个涉假团伙是利用一间正规的印刷厂作掩护,低价收购尚未贴商标的机油空罐,未经商标所有人许可和授权,运用电脑排版制成的模板及专业印刷机器,擅自印刷假冒美×、壳×、嘉×多等品牌机油的商标标识,然后张贴在空白的机油罐,销售给生产制造机油的厂家,用于生产假冒美×、壳×机油。整个造假工厂分为纸箱车间、注塑车间和包装车间,一个个‘美×’‘壳×’‘嘉×多’等知名品牌的空罐经过流水线的制作,生产出以假乱真的假冒品牌的机油空桶。”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关某等人供述,自2013年以来,在造假印刷厂生产以美×、嘉×多、壳×等高档品牌为主的机油空桶和包装纸箱。经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

  重拳出击连捣两个造假窝点

  在捣毁以关某为首的涉假团伙后,民警分析,该印刷厂只是造假链条的其中一环,必须尽快找出其下家,才能有效防止更多的假冒名牌机油流入市场。

  根据前期的侦查,4月21日,增城警方在增城区中新镇福和一作坊抓获曾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嘉×多机油桶盖子3147个、美×机油桶盖子1147个、嘉×多机油成品17桶、壳×机油成品4桶、汽车自动变速箱油成品12桶、壳×纸箱142个、嘉×多纸箱100个、美×纸箱178个、嘉×多机油空桶900个、壳×机油空桶320个、壳×标贴500个、美×标贴500个、公章1个、电脑主机2台、制假机器3台及送货单一批。

  经审讯,曾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供认,自2014年10月起,低价购买劣质杂牌机油及假冒包装空罐、纸箱,灌装到假冒美×、壳×、嘉×多等空罐中,制成假冒上述品牌机油成品,并通过电话联系客户将假冒机油销往广州、上海、福建等地,涉案销售总额为79万多元。

  6月3日,增城警方连续出击,在增城区中新镇一涉假仓库抓获以张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在张某的6个仓库中,当场缴获假冒美×品牌的机油空桶2100个、标贴75500片、纸箱1410片、桶盖20000个,假冒壳×品牌的纸箱1640片、标贴109920片,假冒嘉×多品牌的机油空桶1350个、标贴26800片、纸箱1490片、桶盖6000个,以及一批单据和制假机器7台。

  经审讯,张某等犯罪嫌疑人对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机油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经警方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

  目前,以曾某、张某为首的两起涉假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假机油危害大

  经查,上述三个造假团伙之间互相勾结,分工协作,从假冒品牌外包装、假冒品牌机油空桶及防伪标识,到收购劣质机油、再将劣质机油灌装入桶制成成品,销往全国各地。侦办案件的民警介绍,由于劣质机油质量差,价格低廉,一瓶假冒品牌机油成品成本在40元以内,经过伪装销售给一级分销商则为60元—70元,经过层层分销商的销售,当假冒品牌机油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时,价格早已飙升到200元—600元,其中的差价高达十倍,这正是造假售假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不惜利用各种方式造假的根本原因。

  专业维修店的维修师傅介绍,当消费者使用这些假冒注册商标的劣质机油时,可能会加剧发动机内部零配件的磨损,造成发动机的冷却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温度升高,轻则影响车辆和设备的性能发挥,重则可能导致车辆和设备损毁,甚至危及人员生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