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交钱,无选座”的时代即将来临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0: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林智杰

  7月30日,厦航宣布推出付费选座服务,在厦门—阿姆斯特丹洲际航线上,旅客花费600元,便可选择波音787飞机经济舱首排41E、41J、41K、41L等座位。厦航是国内首家推出付费选座服务的中型航空公司,这标志着继四大航和低成本航空“选座收费”后,“选座费”浪潮即将席卷中国民航全行业。

  低成本航空选座全面收费

  春秋,国内先驱。春秋早在2011年便在国内率先推出选座收费业务。作为业内先驱,初期饱受旅客质疑,历经多年市场培育和客户教育,终于修成正果。目前春秋拥有国内最精细的选座费收费标准:在国际航线上,经济舱第一排130元、第二排80元,经济舱前部50元,紧急出口70元,经济舱后部20元。在地区航线上,对应区域分别收费80元、60元、40元、50元和20元。在国内航线上(不含上海-乌鲁木齐),前两排50元,第3-5排35元,中部(第6-16排)20元,紧急出口40元,后部(17-24排)10元,尾部(25-30排)5元。

  西部航空,快马加鞭。西部航空转型低成本后,采取一系列转型举措,选座也被包括其中。不久前,西部航空又调整了选座收费政策。目前,其大空间座位(第一排)60元,舒适座位(2-3排)40元,中部(4-23排,不含紧急出口)20元,最惠座位(24排)1元,其余免费。

  中联航,简单全面。中联航转型低成本后,也全面效仿低成本航空一系列举措,包换选座收费。作为国内唯一仍然运营头等舱和高端经济舱的低成本航空,其选座收费政策简单而全面。紧急出口座位50元,经济舱前部座位20元,后部座位10元。除紧急出口座位只能通过柜台办理外,其他座位柜台办理价格翻倍。

  全服务航空选座收费不甘示弱

  其实,包括选座收费在内的增值服务项目并非低成本航空的专利,面对附加收费这块诱人的蛋糕,全服务航空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试水选座收费业务。

  海航虽然是一家全服务航空,但其一直没有停止采取菜单式服务的创新尝试。除率先开展专车接送等增值服务外,2014年,海航成为业内首家试水“付费选座”的全服务航空公司。在洲际航线上,经济舱大空间座位(第一排或紧急出口,下同)金卡会员300元、银卡会员 400元、普卡会员及非会员旅客600元。经济舱前部座位(2-10排),对金卡会员、银卡会员免费 ,普卡会员及非会员旅客需要支付100元。此外,在其他全服务公司还在国际航线上努力耕耘“试验田”的时间,海航已经把眼光放到了国内航班。目前,海航已经对北京、海口、西安、太原始发的国内航班开展“付费选座”项目,大空间座位100元/人,经济舱第二、三排分别80元和50元,所有旅客一视同仁,只有金卡旅客免费。另外,以上均可用相应积分抵扣。

  在四大航中,国航需付费的座位是最多的。国航网站显示,大空间座位600元,经济舱前部座位(2-10排)100元,经济舱中部靠近过道或靠窗50元。换句话说,国航的波音777-300ER里75%的座位都是要花钱才能选上的,不花钱就只能选“机屁股”。此外,国航近期也在国内航线上推出了付费选座,从北京出港航班大空间座位收费100元。在高端旅客方面,与海航金卡、银卡旅客分别拥有相应折扣不同,国航只有白金卡免费,金卡、银卡和普卡、无卡旅客一视同仁。

  东航在12条欧美澳洲际航线上提供经济舱第1排和紧急出口的“优先座位”。一律只收500元,不论是金卡银卡还是没有卡的旅客,不论是在线、柜台还是营业部,一律500元,童叟无欺。南航在12条广州始发洲际航线上也推出了付费选座服务,选座区域主要为经济舱前舱第一排、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座位,并提供金卡、银卡、普卡和没有卡旅客四级定价。没有卡的旅客收600元,普通卡旅客收500元,银卡旅客收400元,金卡收300元,很好地体现出了会员旅客的优惠导向。

  趋势:不交钱,无选座

  时至今日,还有不少旅客对选座收费难以接受,认为这就是变相涨价,认为对于全服务航空来说,昂贵的机票价格应该包括所有的服务。选座,自然就不应当额外收费,这么想并无不可。当然,航空公司,特别是全服务航空公司选择选座收费作为增值服务的突破口并非最佳选择,原来免费的服务突然收费,确实会让旅客一时难以接受。但实质上,选座收费就是收益管理思路的应用。旅客们早已认可头等舱、商务舱、甚至是高端经济舱的巨大价差,为何不能接受经济舱仅加数百元就能享受的大空间座位?仅加价一两百元便能享受便捷上下飞机的好处?再进一步说,旅客连同样的经济舱座位,购票时间不同、价格差异巨大都已习以为常,为何不能接受加几十位选一个心仪的座位?

  “不交钱,无选座”的时代即将来临。去年以来,选座收费业务发展迅猛,自春秋航空2011年先行以来,2014年前出现暴发式拓展。海航、国航、中联航等公司纷纷快速推进,现今加入选座收费阵营的不仅有低成本公司,还有大型、中型全服务公司。从航线范围来看,海航、国航最早在洲际远程航线试点,随后拓展到国际地区航线,现今又在国内航线上开始试点。从座位区域来看,大家先是不约而同地在大空间座位上启动,随后是经济舱前部。目前除了春秋、中联航作为低成本航空全面收费外,国航作为全服务公司也已拓展到经济舱后部,共计75%的座位。

  会员、积分、渠道,一个都不能少。选座收费既然是收益管理的延伸,利用系统支撑的情况下自然是越细分效果越好。目前,全服务航空中,海航对选座收费的设计相对科学。除了针对不同长度的航线划定收费标准外,对金卡和银卡会员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近期,海航又推出了积分兑换选座项目,不仅使选座收费的客户细分更加合理,还有效增强了会员制的吸引力,一举两得。此外,春秋、国航等实现了在线收费选座功能,春秋还进一步拉大在线和柜台渠道的收费差异,这些先进做法都可能将成为行业标配的政策。因此,未来选座收费可能将进一步细分座位区域,细分贵宾客户,细分销售渠道,以此来增加运营收入。

  (作者单位:厦门航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