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冷静观察全球市场动荡

  • 发布时间:2015-08-27 05:45: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两周,全球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同时出现较大动荡,个别观察人士认为似乎是我国经济拖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后腿”。听任这种观点肆意传播扩散,不仅会误导投资者判断,加剧动荡,而且会对全球经济的病因产生“错诊”,迟滞经济复苏进程。

  中国经济怎么样?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数字最有说服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为27.8%,远高于美国的15.3%。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在经济总量已达60多万亿元的情况下,这一增速相应的不变价增量比去年增长7.4%还要多,远高于同期美国、日本、欧元区的增速,也明显超过大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是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众创”活力持续激发释放,宏观调控空间依然广阔,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有条件、有能力,未来仍可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再说资本市场,我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占主体的市场,不理性情绪很容易被盲目放大。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腾飞,但股市却没有充分反映出来。这段时间,股市大幅下跌,更多是市场不完善和情绪化的结果,而不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要冷静观察,不要一看到股市如此波动,就判断我国经济基本面出了大问题,或以西方部分国家经验判断如此跌幅一定会造成金融系统的大问题。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并不是完全开放的,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关联性也不强,在此情况下,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和冲击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说法,恐怕站不住脚。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全球市场震荡?从根子上说,真正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引发的担忧。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主要通过量化宽松来避免出现更糟糕的局面,这种做法拖延了去杠杆化进程,也造成了复苏过程的进度不一和曲折反复。美联储加息的一个公认后果,就是会引发汇市的巨大波动。资料显示,受加息预期升温影响,仅今年第二季度就已有1200亿美元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众多新兴市场货币纷纷对美元贬值。

  实体经济才是整个世界经济向好的基石,要长期避免全球市场不理性动荡,需要各国联起手来,共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对我国来说,要立足于把中国经济做好,特别是要强健实体经济。同时,也要把还处于发展完善之中的资本市场搞好。当前要继续加大财税、汇率等领域的改革力度,切实减轻实体企业负担;进一步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血脉”,用金融发展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