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食玉米不是转基因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8-27 03: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瑜李竟涵张建堂

  鲜食玉米的采收季已经陆续开始了,但市场不景气让农民很发愁。“玉米鲜穗、玉米粒和速冻玉米都一样,南北方都不好卖。鲜食玉米货架期很短,尤其是甜玉米,部分品种三四天之内不采收,就一点不值钱了。”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秘书长赵玉敏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末,全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已达1700万亩,种植区域已覆盖29个省份,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方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较去年缩减30%-40%,销售价格下降30%-40%,而玉米粒和速冻罐头库存量则增加了20%,糯玉米生产企业产量下降了20%-30%,不少小企业已经倒闭。

  据了解,市场不景气除了受出口减少等因素影响,还与鲜食玉米是转基因产品的网络流言有关。这一说法是真是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流言:鲜食玉米来源于转基因技术?

  真相:鲜食玉米品种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而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1983年才在美国出现。

  同样叫玉米,现在市场上的鲜食玉米口感甜,颜色多,甚至还可以直接生吃。这些玉米是不是转基因“转”出来的新作物?

  “鲜食玉米可不是这几年出现的新作物。”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回答说,虽然近些年才火起来,鲜食玉米的种植历史已经有数百年了。

  玉米按照收获物和用途可分为籽粒用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三大类。鲜食玉米就是可以像水果、蔬菜一样收获和食用的玉米鲜嫩果穗,分为甜玉米、糯玉米和甜糯玉米三大类。其中,甜玉米包括普甜、加强甜和超甜等多种类型,糯玉米有白色、黄色、枣红色等多种颜色。

  1779年,欧洲殖民者从美洲的易洛魁人那里收集到Papoon玉米,这是世界范围内有文献记载的最早的甜玉米品种。1924年,美国育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杂交甜玉米品种。我国的甜玉米育种起步较晚,1968年,中国农业大学首次育成杂交甜玉米品种“北京白砂糖”。

  糯玉米则起源于中国西南丘陵地区,可能是当地的傣族、哈尼族有喜爱粘食的习俗,在长期栽培实践中有意识地从粘粒型玉米突变体选样培育而成。1908年,一名美国传教士将糯玉米从中国带到了美国,1942年美国爱荷华大学育成了杂交糯玉米。

  “甜玉米和糯玉米都是杂交品种,当时转基因技术还没有出现。”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生说。资料显示,1983年,美国成功培植的转基因烟草是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至于转基因农作物的产业化应用,则是20世纪90年代的事。

  流言:鲜食玉米的甜味和颜色是转基因技术作用的结果?

  真相:转基因就像“外科手术”,需要转入外源基因,甜玉米和彩色糯玉米品种是通过杂交手段选育的。

  与普通玉米相比,鲜食玉米口感更甜,颜色更多,然而这两个特点在提升玉米的品质和外观、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容易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这些品质从何而来,会不会是转基因的产物?“甜玉米的甜和糯玉米的颜色都跟转基因技术没有任何关系。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什么是转基因。”李建生介绍说,“转基因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外源基因,二是转基因手段。鲜食玉米品种的选育主要是利用玉米自身的基因变异,采用的是杂交等常规育种技术。”

  选育出10多个彩糯玉米审定品种的登海西玉种业玉米所所长张学信证实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玉米胚乳中的葡萄糖会转化成淀粉,淀粉本身并没有甜味,甜玉米之所以吃起来甜,是因为第四条染色体上控制淀粉合成的基因发生了变异,葡萄糖不能转化成淀粉,玉米籽粒中积累了大量的葡萄糖。超甜玉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果玉米,是第三条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突变,使玉米籽粒中蔗糖含量达15%-20%,总的含糖量达27%-40%,因此吃起来更甜。目前市面上90%以上的甜玉米都是超甜玉米。

  至于糯玉米为什么会五颜六色,张学信解释说,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多少决定了玉米颜色,如果控制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合成的基因发生变异,玉米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育种家通过不同颜色间的杂交,生产出了彩色糯玉米。

  至于鲜食玉米的新品类——甜糯玉米,也是通过有性杂交的方法把糯玉米和甜玉米的特性融为一体。张学信说,选育一个甜糯玉米品种,至少要杂交6-8代。

  近年来,分子育种技术已经被引进到鲜食玉米育种过程中。“这里应用的分子育种技术主要是分子标记辅助技术,目的是为了加快育种进程。”李建生解释说,“分子标记,标记的是玉米的内源基因,并没有对基因进行人为改变。”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确实存在转基因甜玉米,但主要导入的是抗虫、抗除草剂两类性状,与甜度和颜色无关。”张学信说。

  流言: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鲜tttt食玉米都是转基因产品?

  真相:如果把商业化种植比作上大学,品种区域试验就是高考,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品种连“准考证”都拿不到。

  关于鲜食玉米另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市面上卖的都是转基因产品,这是真的吗?“我国目前实行玉米品种试验审定制度。即某个品种在大面积种植和市场销售之前,须经国家或省级农业主管部门组织2-3年的多点试验,达到审定标准后才能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其中就包括转基因检测。”赵久然说,一旦发现是转基因种子或带有转基因成分,农业部门将禁止试验,更不可能通过审定。

  对于转基因检测和品种审定的关系,张学信打了个比方:“如果把商业化种植比作上大学,品种区域试验就是高考,非转基因证明就是‘准考证’,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鲜食玉米品种连‘准考证’都拿不到,怎么可能上市推广呢?”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点:包括鲜食玉米在内的玉米品种上市推广前都要经过审定,审定材料中需要填报“转基因/非转基因”,如果填报的是非转基因品种,需要提交相应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由获得资质认定的检测机构出具,具有法律效力。

  记者从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尚未批准任何转基因玉米品种的商业化种植;进口的转基因玉米仅限于用于加工原料,不得在国内种植。也就是说,国外的转基因鲜食玉米通过合法渠道,不可能进入国内大规模种植,更不可能上市销售。

  综上,不管是甜玉米还是彩色玉米,现在国内种植和销售的都是常规杂交品种,然而为防止国外的转基因品种非法流入国内市场仍需要政府加强监管,企业严格自律。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上,国内百余家鲜食玉米产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共同签署承诺书,承诺培育、经销、生产、推广的甜糯玉米种子不是转基因品种,生产、加工、经销的甜糯玉米产品不是转基因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