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农村电商路线图确定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32: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是发展新经济的新动力和新引擎。做好互联网+各个产业的对接工作,推动山西省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以此实现“六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讯记者赵稳成报道经商务部评定,山西省清徐县、静乐县、兴县、左权县、武乡县、陵川县、侯马市、垣曲县等8个县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加快推进示范县乃至山西省农村流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8月19日,山西省商务厅召开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训暨推进会。

  山西省商务厅长孙跃进表示,要认真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重点任务,以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为抓手、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以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支撑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带动为突破口、以电商人才培养为保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全力保障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扎实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实施、科学谋划、政策支持、环境营造,尽快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六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省遂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企业负责人、中国首个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遂昌模式”联合创始人之一、淘宝大学县域电商培训班特邀专家潘君跃,四川省仁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企业负责人、四川网贸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元国,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高级专家陈亮就如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以及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山西省商务工作负责人及八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负责人进行培训,为各示范县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山西省电商龙头企业乐村淘、贡天下、苏宁、阿里巴巴、京东等从实践的角度讲解了电商进村的思路、措施等。

  山西知名电商企业“乐村淘”负责人赵士权向与会者介绍,“互联网+”是发展新经济的新动力和新引擎。做好互联网+各个产业的对接工作,才能发展好农村电商将互联网应用到农村的实际生活中,通过乐村淘,改变了农民的消费习惯并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乐村淘针对农村的现状制定了“乐6集”——通过网上赶集,集中下单、集中配送,有效地解决农民的消费问题,解决了农村的物流问题。为解决农特产品进城,扩大市场,帮助农民增产创收,乐村淘在每个县建立一个线下特色馆,将当地的文化,历史,故事,农、特产品,旅游等展示出来,同时在线上也对应建立一个特色馆,挖掘当地的乡魂,乡情,乡味,打造互联网品牌,进行全国推广。并在城区建立社区体验店,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销售渠道,通过县与县的互通,省与省的互通,把“互联网+”特产应用到实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打造最具乡情的特产平台,实现农、特产品走向城市、走向全国。

  山西最大电商贡天下特产网总经理李向峰向与会者介绍了“网店服务中心”在农产品电商化的重要作用:制定并推行了农林产品的产销标准,直接或通过农村合作组织间接地推动农户及加工企业按照上述标准去生产和加工,提升当地网货质量;在县里设立“产品展厅”和“网络分销平台”,统一制作商品的数据包用于支撑网上分销商选货和网销,降低网商的技术门槛。统一仓储,按照网络分销商们获得的订单统一发货并提供售后服务,使他

  们实现零库存经营,降低网上的资金门槛。推动实现各环节的社会化大协作:农户、合作社只管做好生产,加工企业只管做好加工,网络分销商只管做好推广销售。

  山西省商务部门要求,各示范县政府要整合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重点做好搭平台、优服务、强扶持,可以通过引进有实力、运营成熟的电商服务平台,打包推进物流、仓储等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示范县政府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安排,积极与省内外大型电商平台、培训机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对接交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示范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保证示范项目的资金安全;及时发展和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