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半年报披露资产重组成业绩大增重要推手

  • 发布时间:2015-08-26 14:2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本周将迎来半年报披露的收官阶段。按照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80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接近60%;120多家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创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统计,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有296家,净利润翻倍的公司有191家。其中,业绩同比增速最高的是东方航空,虽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小幅增长,但受益于油价大幅走低和民航市场转暖,净利润同比大增236.67倍。中钢国际因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3.78倍。深圳惠程湖北金环兰石重装汉麻产业天海投资、恒顺众昇、红宇新材光大证券兰花科创当代东方祥龙电业兰州黄河等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速同比均超过10倍。

  这些业绩倍增的公司多数属于化工、电子、信息技术、券商、医药、机械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增是因为资产重组或处置资产。整体来看,TMT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保持较强业绩增长能力。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呈现“两极分化”状况,部分公司因所处行业周期反转而业绩大幅回升,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来自重大资产重组和处置资产。

  券商和券商“影子股”上半年业绩喜人。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1倍。

  大量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是今年“中报季”的突出特点。目前已有120多家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其中,昆仑万维拟10转30,浙江永强拟10转25,红宇新材、汉缆股份等公司拟10转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