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巡视组幕后首次揭秘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8月14日以来,中纪委官网连续刊文,聚焦《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及其背后的故事。

  发改委主任拍桌子说狠话

  2014年9月,武汉市蔡甸区原区委书记、现任武汉市发改委主任的吴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湖北省委巡视组约谈。在约谈中,吴清态度恶劣,公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

  湖北省委“五人小组”听取汇报后指出:“这次一定要抓典型,凡是对巡视工作有抵触的,像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那样一种态度,就要处理。一个党员干部,对巡视谈话监督都这样,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一般监督?简直是胆大包天!”

  从问题房产入手有突破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江西巡视时,对所有被纳入巡视对象范围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全面抽查。

  在抽查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姚木根只申报了2套房产,却被核实出12套,而且大多地段好,甚至在北京金融街还拥有一套面积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价格不菲,与其家庭实际收入相差很大。

  巡视组将这个问题的线索及时移交,查处姚木根就是从这处金融街房产入手进行突破的。

  局长书记双双受处分

  中央第八巡视组赴河南郑州铁路局了解情况时,要求其办公室提供接待账目。该单位向巡视组提供了一批凭单,其中有400多份2000元以上的,100多份3500元以上的。

  数额这么大,次数这么多,每顿饭有多少人吃、都是吃的什么?巡视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该单位竟然拒绝提供,说找不着了,工作笔记本也销毁掉了,菜单也无法提供。

  原来接待科知道巡视组要来,为了掩盖严重挥霍的浪费行为,就建议处理账目,化整为零,一笔大账目被处理成若干个小账目,还找相关业务部门编造吃饭经历。

  8月11日,郑州铁路局原局长张军邦因严重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杨伟军因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十八大以来,巡视对象中有地方,有国企,还有高校。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和线索,有的还很严重。比如,有的单位把党组会放到五星级宾馆去开;有的领导用受贿的钱去建家庙,还要求下级单位领导干部捐钱修家庙。在一所大学巡视时,巡视组了解到一些院所,竟然没有老师愿意担任党支部书记。还有些地方出现窝案,有时一拎就是一串。”

  (据《人民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