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议延长投资期限提前锁住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8-26 02:33:4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周银行理财发行量共1191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1161款,外币理财产品30款,理财产品总量较上周减少了327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6%,较之前下降0.17个百分点,央行接连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流动性加强,理财产品收益率再次创年内新低。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延长投资期限,通过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提前锁住收益。另外,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充分认识产品投向和风险的基础上加以选购。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产品收益下滑已渐成趋势

  近期,A股市场连续大跌,甚至出现千股跌停的盘面,市值蒸发21万亿元,户均损失超过40万元。很多股民认为与其跟着震荡的大盘指数一起“心跳加速”,不如回归更加稳健保险的投资产品,因而保本银行理财产品也重回投资者的视野中。不过,在经历过“双降”和央行重启逆回购、股市震荡等变化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所回落。

  据相关数据显示,8月15日~21日,从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来看,美元产品一共23款,平均收益率为1.5%;澳元产品3款,平均收益率为1.65%;港元产品3款,平均收益率为3.45%;欧元产品1款,平均收益率为1.1%。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过低,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人民币贬值,但将资金兑换成外币理财的方法并不可取。

  从不同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来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量112款,平均收益率为3.65%;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292款,平均收益率为3.8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843款,平均收益率为4.93%。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进入“3”时代,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进入“4”时代。

  据了解,今年1至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维持在5%左右。但是自5月份开始,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便跌破5%,并开启连续大幅下跌模式。业内人士分析说,上半年国内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下半年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局面,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继续走低。在资金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互联网宝宝、P2P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预计,未来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将集中在3%至4%之间,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将集中在4%至5%之间。

  人民币波动催热外币理财

  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直接关系到众多理财产品未来收益走向,推高了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数量,外币理财受到热捧。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指出,外汇市场的波动比较大,未来趋势并不明朗,因此不建议过多关注外汇方面理财,尤其是部分不懂外汇市场的投资人,往往连理财产品的具体投资方向都不明晰,容易造成盲目投资。

  “从历史投资情况来看,客户想要通过投资外汇理财产品获得外汇升值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这不仅需要较多的金额,而且还要面对外汇市场较大的波动性,投资到期后的货币兑换存在不确定性。”有分析人士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势必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承压下行。从银行理财产品负债端和资产端分析,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趋势本来就存在向下趋势,人民币贬值无疑会确立并加强这一趋势。由于美元强势,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可能会增加。

  针对外币理财,需格外注意产品信用风险。部分外汇理财产品宣传将3年甚至5年的收益叠加起来示人,往往可达到15%甚至20%的惊人高度。实际上,投资人得到的收益并不高。

  此外,还需要注意挂钩标的,防止货币被变换。外汇理财产品中有与利率指数挂钩的,也有与汇率指数挂钩的,还有的与黄金挂钩,建议摸清产品是不是结构性产品,存不存在杠杆。如果存在杠杆,当发生亏损时往往会非常严重。

  五类产品投资者不妨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已经成为趋势,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银行理财产品呢?业内人士给出了5点投资技巧:

  第一,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同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也往往越高,而且产品一般有2~7天募集期,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不仅可以提前锁定当前的高收益,也可以减少募集期过长带来的资金站岗问题。

  第二,货比三家,尽量购买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如今国有五大行及邮储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偏低,非保本类也只在4.6%~4.7%附近,而很多城商行及股份行的非保本类产品收益则仍然维持在5%以上,风险等级在R2以下的理财产品相对比较安全,建议投资者不妨购买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

  第三,关注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每到节假日,比如刚过去的七夕节,部分银行会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要明显高于平时的理财产品。

  第四,夜市理财产品收益偏高。目前很多银行推出夜市理财产品,收益率较日间理财产品高出0.1~0.3个百分点,投资者只要在晚上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购买即可。

  第五,区域性理财产品。有一些银行会推出区域性理财产品,收益率远远高出其他地区同类理财产品,比较适合投资者值得购买。

  ■延伸阅读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不少投资者喜欢问“哪个产品最好?哪个产品收益最高?”市民宋女士也不例外。

  今年年初,宋女士投入大笔资金进入股市,没想到赔得一塌糊涂。于是,在5月份,她抽出一部分钱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第一次购买时,她对收益率达10%的一款理财产品情有独钟。谁知产品到期后,她发现,其购买的结构性产品投资回报与承诺完全不符。该款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为“一篮子股票”,只有当日全部挂钩股票的收盘价格在一定区间内,才会按一定的年收益率计算,否则当日收益为零,这让宋女士感觉有点“被忽悠”了。

  随后,宋女士查阅大量资料,逐渐明白,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其收益结构,此类产品的收益主要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以及收益计算方法,这种复杂性可以表现为多个挂钩标的、多个观察期、多个障碍条件或触发条件。而且,外资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结构设计更为复杂,而从挂钩标的看,收益结构较为复杂的产品更多是挂钩股票、指数、基金等权益类资产。

  “最高预期收益率动辄10%以上,这只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给投资者许下的美好诺言罢了。以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是要擦亮双眼,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宋女士说,现在她才明白,无论购买哪种理财产品,投资者要对自身所能承受的风险和期望的收益率做一个评估,在风险承受范围之内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结合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平衡好投资期限结构和流动性,合理规划产品投资期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