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推进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8-25 13:31:2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24日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文称,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做好农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以下统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提出依法有序,自主自愿,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执行。

  国务院提出稳妥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有关要求,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稳妥有序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和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意见指出,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好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金融机构、政府之间的关系,慎重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工作。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完善试点地区确权登记颁证、流转平台搭建、风险补偿和抵押物处置机制等配套政策,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平稳实施。据《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科技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科技部24日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号)精神,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度,推动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有关省市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发布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名单显示,第一批入围的示范区包括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城、河北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 安徽皖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山东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河南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湖北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湖南环洞庭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新疆现代农业科技城等。

  通知要求,各地科技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规划、加强引导、积极推进,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全链条增值现代农业的先行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聚集区。

  据悉,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印发实施。按照规划,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其中,北京市定位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规划还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的时间表。近期的目标是到2017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进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华泰证券表示,北京的“四个中心”并未提到经济中心,意在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符合首都特点的高精尖经济结构。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为三条轴线,不仅将疏解北京的高耗能产业和区域性物流产业,也将疏解部分教育、医疗机构,相关河北城市的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将得到提升。廊坊发展巨力索具冀东装备等地产和建材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据《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