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闭关锁国”救不了欧洲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本月22日,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接受采访、谈及欧洲列车枪击案时语出惊人。他说,为确保安全,牺牲一些欧洲国家边境的过境便利可能是领导人们应讨论的话题。

  米歇尔的考虑不是没有道理。他说,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限制“申根签证”给民众带来的便利。他说:“尽管‘申根协定’对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人民十分重要,但是我们不能忽视欧洲出现的新威胁。所以我们必须去适应新的规则,比如加强人员身份检查和行李安检。”

  

  米歇尔提出的建议直指欧洲一体化核心之一的申根签证:1985年,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小镇申根签定协议规定,申请人一旦获得某个国家的签证,即可在签证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家自由旅行。这一协定方便了人员、货物、资金和服务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给欧洲人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增强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和信任,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和经济繁荣。不少中国人也体验过在欧洲一纸签证游历多国的便利。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申根协定”(至今已有26个国家为申根国家),这种便利也给欧洲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自由流动的除了游客、资金、货物等“人见人爱”的红利之外,还有越境犯罪、非法移民、恐怖主义等大家都想避而远之的问题。

  近期,除了恐怖袭击,欧洲闹得最厉害的事当属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新华国际客户端查阅相关统计发现,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非法移民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接近30万人,超过去年总和。他们的行进路线往往是通过意大利、希腊等南欧国家北上至英法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今年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迄今已达到11万人,抵达希腊的则达到16万人。

  

  如此大规模的非法移民潮,意大利和希腊根本无力应对。最近两个月,已有4.5万非法移民通过希腊进入马其顿。光是本月22日晚,就有2000多非法移民冲破马其顿警察的防线进入该国。

  在低迷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欧洲国家排外情绪蔓延,以“反移民”为口号的政治力量上升。仅在德国,今年就发生了200余起针对难民庇护所的纵火攻击案。多名欧洲领导人已表示,移民问题将成为欧盟严峻挑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希腊债务危机。

  

  为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在柏林会晤。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双方商议了如何将欧盟限制非法移民的措施进一步向前推进。其中,最重要的选项为列出哪些国家的非法移民不能被认作是难民,除非他们有“特殊的个人情况”。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加快在意大利和希腊设立接待中心区分非法移民和真正的寻求避难者,以迅速遣返非法移民遏制移民潮。

  这些措施看上去似乎相当得体,但如果分析移民的构成就能看出,这完全是治标不治本。今年欧洲之所以出现远胜往年的难民潮,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西亚北非局势蛮横干涉,导致这一地区局势发生大规模动荡。为躲避战火和内乱,突尼斯、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难民才大量涌入欧洲。

  

  与此相关,欧洲近年来极端主义抬头、恐怖威胁不断,也和西方国家在西亚北非的行径有扯不断的瓜葛。要解决这些问题,光靠加强边境安全戒备,甚至牺牲欧洲赖以实现一体化和经济繁荣的过境便利恐怕不现实。关闭边境、增加关卡不仅救不了欧洲,还会让欧盟多年来的一体化努力遭受重创。

  要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应该做的恐怕是从非法移民和恐怖主义的源头着手,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外交政策,而不是舍本逐末地给申根签证“掐头去尾”。

  搞“闭关锁国”那一套,注定是救不了欧洲的无用功。(实习记者连悦,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