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抗联的历史传给后人

  • 发布时间:2015-08-25 11:3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敏,女,朝鲜族,1924年11月5日生于黑龙江省汤原县,1936年加入东北抗联。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党委书记,黑龙江省总工会第三、四届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第五、六届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

  “有人说,你在那片山崖;有人说,你在那片水洼。

  有人说,你在一个记不清的地方,迷失在风雪交加。

  你在哪儿?你在哪儿?是那片黑夜,还是这片朝霞。

  你在哪儿?你在哪儿?是在我面前,还是在天涯……”

  一曲《你在哪儿》道尽怀念战友之情,李敏的眼中泪光莹莹。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东北抗联老兵李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91岁的老人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谈起70多年前的戎马征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讲着讲着,她会不自觉地哼唱起昔日战友们在林海雪原中传唱过的歌曲。

  老人说,在与日寇的殊死战斗中,多少抗联战士壮烈地倒下,永远消失在白山黑水之间,“把抗联的历史传给后人,这是我后半生最大的梦想”。

  生存:“难啊,冻死饿死的太多了”

  12岁那年,李敏加入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先后当过战士、炊事员,并在密营被服厂、临时医院工作。

  “面对日伪的凶残围剿,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没粮食、缺子弹。”李敏说,“东北到了九、十月份开始下雪,战士们没吃的,老百姓想送也送不了。况且,老百姓自己也没多少粮食。”

  为切断老百姓与抗联的联系、限制抗联的发展,日本人在东北大搞“归屯并户”“篦梳山林”,抗联战士的生存环境异常艰难。“战士们只有前线,没有后方。”李敏说,“难啊,饿死冻死的太多了!我们这些能活下来的,是幸运的极少数人。”

  为了补充粮食弹药,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甚至豁出性命攻打敌人的驻地,老百姓也冒着死亡的威胁给抗联送一点粮食。

  对于极度的饥饿,李敏有着清晰的记忆——“饿得心突突地响,感觉心逼到嗓子眼儿了,几乎要背过气去。”“实在饿极了只能吃点雪,但是胃受不了。更多的时候,是扒榆树皮、桦树皮,和着雪水煮。喝完热乎乎的汤,心好像没那么痛了。”

  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件事:1939年除夕夜,部队实在没吃的,一位姓苗的司务长就在铁桶里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