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5万非法移民涌入欧洲 地中海成为“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07-12 08: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移民组织1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大约15万非法移民和难民经由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1900人命丧偷渡途中。而在一个月之前,偷渡者数量刚刚突破10万人。

  地中海地处欧洲、非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成为非法移民偷渡欧洲的“重灾区”,欧洲南部的意大利和希腊负担尤重。

  国际移民组织报告称,今年入境欧洲的15万非法移民和难民中,约7.5万人入境意大利,7.7万人抵达希腊。而在2014年全年,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人数仅约3.5万人。

  国际移民组织说,希腊面临“日益加剧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威廉·施平德勒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平均每天就有1000人抵达希腊”,其中大多数为因战事冲突而背井离乡的叙利亚人。

  “涌入的人数如此之多,即便当局和社区竭尽全力仍无法应对,”施平德勒说,“希腊急需帮助,我们期望欧洲采取行动。”

  欧盟先前提议成员国以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和失业率等为指标,按配额分担非法移民压力,但遭到法国等国强烈反对。移民转移安置还得靠成员国“自愿”接收。

  【源源不断】

  施平德勒说,许多非法移民把希腊当成前往其他欧洲国家的跳板。比如,仅在今年6月,每天就有1000名非法移民从希腊进入马其顿和塞尔维亚。

  而为了阻止塞尔维亚的非法移民入境,匈牙利先前宣布关闭与邻国塞尔维亚的边界,并在两国边界建造4米高的隔离围栏。塞尔维亚尚未加入欧盟,是匈牙利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地。

  对匈牙利的防控措施,施平德勒不以为然。“加强边界管控和修建隔离围栏并非解决之道,”他说。

  施平德勒指出,偷渡酿成惨剧,今年以来已有1914名偷渡者死在地中海。其中,仅4月就有近千人丧生。当月18日,一艘载有850多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南约200公里的利比亚附近水域倾覆,造成超过800人死亡。

  与此同时,仅9日夜至10日晨,意大利海军就在8处水域发现823名非法移民,找到12具死者遗体。

  “我们期望欧盟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施平德勒说。(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