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亿美元还有一半没花掉

  • 发布时间:2015-08-25 11:29:2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昨天低调现身杭州。对很多网友来说,陈彤这个名字远没有他的微博名“老沉”来得熟悉。入职小米一年,这位“门户之父”这回专程来为小米电视2S站台。

  杭州,是小米电视2S全国12个城市巡回体验的其中一站。“小米电视2S是目前全球唯一采用MStar 6A928 4K电视处理器的智能电视,而且只卖2999元。”陈彤一开口就直奔主题。不过,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入职之初雷军为老沉准备的10亿美元“见面礼”花完了吗?

  不会大规模投资单个影视项目

  “最大一笔开支给了爱奇艺(视频网站),3亿美元,其他的还真没怎么花。”陈彤直言,除了爱奇艺之外也投了几个小公司,但金额都不高,“总体花了大概一半还不到点。”

  在BAT或高调或低调地涉足影视业之后,外界颇多猜测,小米是不是也会成立影业公司?“确实投资了一些青年导演、青年编剧,但这些投资都有很多未知性(我们没有对回报率有太高期待)。但我们考察过市场,就小米目前的策略不会大规模投资某个影视项目,而是以投资制作公司、与大的视频平台合作为主。”陈彤说,小米不是一家视频网站或内容平台,“小米是一家科技公司,考虑到增加产品的用户黏性,我们会考虑增加内容,比如与腾讯合作,推出小米文学,以丰富‘米粉’在移动端的阅读体验。”但这一切,都以不改变小米本身的企业性质为前提。

  两个多月前宣布小米“百川”计划时,雷军曾评价陈彤,“已经交出一份亮眼的中期成绩单”。但陈彤自己则说还有遗憾,比如小米已接入的视频内容在体育领域比较薄弱。

  不过,现在他的想法变了。一是因为重要体育赛事转播权的合约往往是两三年一签(有的甚至更长),一时半会儿比较难介入;二是因为在陈彤看来体育赛事转播权的报价已经是非理性状态。“可能投了一两亿元进去版权到期了还没能回本,从商业前景来说,体育赛事视频的直播比视频网站还要看不到边。”陈彤说,“以投资换版权”,小米没必要干这样的事儿。

  小米的对手是华为,不是乐视

  截至6月12日,小米电视已经有18051部视频,其中免费内容超过82%。

  “事实上,最新的数字是小米电视的视频内容已经突破了30万小时,其中80%~90%是免费的。”陈彤笑说,如果有人攻击小米电视的内容少,“那只能说他们一点也不了解小米。”

  小米与乐视的“对撕”,在网上是经久不息的话题。“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乐视,乐视是视频公司,在手机行业它还是个婴儿。”陈彤说,如果一定要给小米找个“对手”,那么只能是华为,“我们希望能联手把三星干掉,再一起挑战苹果。”

  这话,说得像句玩笑,但不只是一句玩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