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应该大胆

  • 发布时间:2015-08-22 13:30:5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李金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生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实习生 李金娟

  大佬面对面

  一边厢,刚经历了股灾的中国股市仍在震荡;另一边厢,国内醋饮料“领头羊”天地壹号昨天下午在北京敲钟登上新三板。为何选择这一时刻登上新三板?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日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天地壹号现金流极其充沛。“我们不缺小钱,上市后需要的是几十个亿的大资金来运作整合、并购。”

  A

  上市不是因为缺小钱

  羊城晚报:天地壹号之前准备在香港上市,为何最后又转回到A股呢?

  陈生:前几年我们准备在A股上市时碰到了IPO停板期,突然间A股就停了。我们前面还有几百家企业排着队等上市,一算最快也要等四五年才轮到我们。于是就转而谋求在香港上市。但由于H股股份全流通等政策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港上市再度搁浅。

  羊城晚报:如此辗转都要上市,是不是因为很缺钱?

  陈生:在中国的饮料企业中,今年我们预测在A股里,除了奶和啤酒,我们的饮料盈利能力应该是最高的。现在我们这个小企业有极其充沛的现金流,基本可以满足自我发展。这次上市不是资金导向问题,是募资。我们希望有更大的资金,比如说几十个亿,在满足自我发展的同时,在战略层面上对行业进行整合和并购。

  B

  新三板更具活力

  羊城晚报:天地壹号为什么选择在新三板上市?

  陈生:第一,从融资角度来讲,新三板已经和主板没区别了,甚至说新三板还更好一些。因为主板规定只能有22倍的市盈率,新三板没有这个限制。第二,我发现新三板更加市场化。第三,像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应该大胆一点。现在别人恐惧了。

  羊城晚报:看来您对新三板很看好?

  陈生:现在国家总理都在鼓励创业,如果要鼓励的话,国家方面总得拿些措施出来。关键是,新三板的主流是中小微民营企业,而不是主板的国企和集体企业,因此新三板更市场化、更有活力。

  羊城晚报:但好像很多优秀企业在逃离新三板?

  陈生:我说过,我们进去是因为新三板非常适合市场化,以前可能要投入几千万元,现在只要花一两百万元就能进去了。另外,新三板的分红,比如税等方面其实还是有蛮多优惠的。最关键的还是市场化,有点像香港市场,只要你报上去,两三个月就能定下来了,为什么不选新三板呢?

  C

  下一步目标是整合

  羊城晚报:上了新三板后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有何具体计划?

  陈生:现在天地壹号主战场还在广东,往全国走还是需要钱。我们是小企业,要实施整合并购需要钱,我们并购了上游两个原材料企业后,现在他们的董事长都成为天地壹号的核心高管。目前,天地壹号已在江西九江、河北廊坊等地区置地,着手全国布局。饮料行业的很多企业都在谈合并重购,市场每天都在变化,可能有一天我们就被收购了,或是我们收购了别人,都是有可能的。

  外省拓展情况目前超出预期,比如在广西和江西。去年我们在这两个省的市场有50%的增长额,我们在广西已经开始赚钱了,第一季度增长50%。明年我们准备在福建、湖北和安徽驻点,打算大干一场。

  羊城晚报:这次上市为什么只是饮料业务?土猪为何没有上市?

  陈生:我们饮料像十八岁的姑娘,亭亭玉立、人见人爱,是最好的时候。土猪像在十二三岁,像豆芽一样还没能站起来,但现在我们的土猪销售额也有十个亿了。不急,慢慢来。

  D

  O2O肯定是未来方向

  羊城晚报:这次募集的资金是否会用于发展O2O?

  陈生:一说创业我们可能都会想到互联网,这是个新兴产业。但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传统行业占据了95%以上的现有市场,纳斯达克中概股的市值达10亿美元的也就20家左右。而在A股市场,传统企业中市值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有2000多家。

  不要单纯迷信互联网,我看是有泡沫的,但O2O仍是趋势。所以,我的投资公司也选择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投资。看到泡沫并不妨碍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来改造我们公司。

  我们的天地壹号和桶装水准备搞微商,要建设品牌和营销网络。天猫是集体市场,我们要搞品牌,我尽量保持80后、90后的心态,也尝试互联网这一块。

  羊城晚报:这次进入资本市场,您是否会有担心的地方?

  陈生:我30来岁时,那时候做的是房地产,我走到九楼的时候,脚就开始抖了,那个时候会胆小,经常会感到危机。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在香港海洋公园看过山车的时候,害怕死了。但是,我最近陪家人去珠海长隆坐了过山车,真的不害怕了。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滚摸爬,现在什么都适应了,云淡风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