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足球搭车互联网能否引领体育产业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8-22 08:33:5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最大也最受关注的体育新闻,莫过于足球改革。有评论认为,此次改革的力度超乎想象,将使中国足球进入“黄金时代”。而伴随“互联网+”的热潮,足改不仅引爆了绿茵场,更引爆了互联网激情。

  从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再到近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台,政策频频加码,直接利好足球相关产业。更为重要的是,不仅传统的体育用品、赛事场馆管理等行业在此轮热潮中谋局转型,随着“互联网+”的风靡,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互联网思维与体育创业项目结合起来,“互联网+体育”正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选项。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运动APP、可穿戴设备以及体育网络平台的发展,是“互联网+体育”的几种代表模式。今年5月,成立仅一年的乐视体育宣布以28亿元的估值完成了8亿元的融资,从而成为“互联网+体育”产业最具野心的试水者之一。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总值3563亿元,占GDP的比重仅达0.6%。相比北美、欧洲等主要发达地区整体产值占GDP比重大多在1.5%至3%间的水平而言,发展空间巨大。而足球作为体育产业最大单一项目,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业比例超过40%。全世界足球迷保守估计也有16亿人,其中3亿人在中国。多家券商研究员认为,足球必将成为2015年资本市场的亮点之一。

  因此,在当下介入体育产业,尤其是足球产业,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时机。一方面有政策指导,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概念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明确提出,基于改变大众生产、工作、生活方式的,对传统行业改造融合的互联网创新会被提倡鼓励。而就足球产业而言,互联网基因的注入不仅仅带来资金层面的一次提升,还有望带来运营模式的升级。

  比如将众筹模式引入到球队运营中,又比如用大数据分析球迷行为,精准把握球迷需求。同时,在场地问题上,通过“互联网+”,能起到至少缓解场地困境的作用,利用信息化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以精准定位球场、配置球场使用率以及提供便捷服务等。

  此外,可以和互联网巧妙结合的体育项目还有很多很多。体育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受众的目光,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互联网所具有的巨大传播优势使其成为体育产业的最佳合作伙伴。互联网已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而体育独有的社会辐射力和穿透力又使它在互联网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互联网与体育产业的结合是双赢的,双方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

  总而言之,“互联网+”时代,是擅长颠覆传统行业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足球改革引导“互联网+”融入足球产业,并为其疏通体制障碍,而“互联网+”带给体育产业的,将是彻底的改变。

  (新华社电)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