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活”民俗文化唤醒乡村记忆

  • 发布时间:2015-08-22 02: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吴琼蔡龙嘉

  浇地的水车、磨豆腐的古辗、织布用的车、烧柴用的风匣,播放音乐的留声机……走进山东省肥城市马埠民俗博物馆,近500个种类共计15000余件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古旧物品一一呈现在参观者的视线中,在时空的变换里唤醒百姓乡村记忆。

  马埠民俗博物馆是在元朝末期“丁氏祠堂”的旧址上改建而成,毗邻村子里新建的农村社区,“檐牙高啄、廊腰缦回”的建筑样式,为现代民居平添几分质朴,千姿百态的展品中,有的原本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日常用品,有的则用活态展示,还原着数十年前古老的农耕生活,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已有生活起居展厅、农耕生产展厅、文房四宝展厅、族谱契约展厅等7个展厅。

  “丁家庙、邢家园、七缸银子八缸钱……”马埠民俗馆在收集生活物品的同时,还着重挖掘民俗方言、笑话、谚语、传记、故事,为博物馆赋予更多的文化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