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汝城乡村古祠堂举办集体婚礼和书画展览

  • 发布时间:2015-08-22 02: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小林曹雄清叶寒竹

  日前,湖南省汝城县益道村的范氏家庙披上了红装,大红灯笼、红色彩带渲染出浓浓的喜庆气氛,古琴、古乐声声入耳。来自长沙、湘潭的10对新人着汉服,行周礼,以屹立500余年的古祠堂为证,集体许下幸福盟约。

  汝城古祠堂始于宋元,盛于明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风格独特,承载着繁衍文化、宗族文化、礼仪文化等,是古生态文化的活化石。2013年,汝城古祠堂群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堂汉式婚礼”的举办,为当地保护开发古祠堂、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有益探索。

  打破宗族界限

  来自湘潭的新人陈鹏感叹说:“我觉得特别震撼,祠堂凝聚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能在古祠堂里举办汉式婚典,有助于年轻人重新认识传统文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我们一定要把祖辈留下的美好传统,如爱家、勤劳、朴实等,融入以后的生活。”

  “婚礼办得热闹,村里的古宗祠人气便会越来越旺。”守护祠堂10多载的范氏家庙理事长范忠茂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因为这场特殊婚礼来得并不容易。

  范氏家庙是汝城最古老的宗祠之一,宗祠一直是族人办红白喜事、聚会议事的场所,外姓外族人到宗祠办婚礼还没有先例,这曾让范忠茂顾虑重重。当时,集体婚礼组织人在网上查阅到了汝城古祠堂的资料,对祠堂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找到范忠茂,把数对外地新人想到祠堂举办婚礼的想法说了出来,希望得到范氏家族的支持。

  “礼则有宗,宗则有祠。”宗祠是一个家族血脉的皈依,要想将宗祠对外开放,还得通过本族人同意。平时没大事难得聚齐的家庙理事,在范忠茂的召集下,来到议事厅商议。

  “不管什么姓氏,我们都会当做一家人来办酒,在对外开放的时候,理事会会加强管理工作,保护好古祠堂。”最终,理事会达成对外开放的意见。几百年历史的宗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此次集体汉式婚礼在祠堂成功举办,是古村祠堂开发利用的一次有益探索。

  担当此次婚礼司仪的中婚委婚庆艺术学院教授彭鹤认为,让古祠堂古为今用,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彭鹤说:“年轻人在祠堂里举办婚礼,能让他们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保护与利用并行

  汝城被誉为“古祠堂之乡”,全县尚存古祠堂710余座,其中保存完好的祠堂300余座。这些古祠堂就像一颗颗散落在民间的珍珠,构成了当地独有的古祠堂文化版图。

  祠堂婚礼是一条不寻常的路。让祠堂在新时代有新的使用价值,打破宗族界限,是古宗祠对外开放使用实践的第一步,对古祠堂的保护和利用的一种新尝试。

  汝城县文广新局局长陈建平认为,外地一些年轻人和团体到祠堂来举办活动,对于宣传汝城古祠堂和发展汝城文化旅游都很有益处。汝城古祠堂保存完整,但在利用方面还有局限性。今后还要探索一些新的办法,比如在祠堂举行婚礼、成年礼、书画展览等。

  汝城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刘辉说,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来此感受中国古老的祠堂文化,并以此带动汝城文化旅游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