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证监拟对违法减持保持高压态势 已立案稽查52起

  • 发布时间:2015-08-21 1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1日在北京通报了证监会查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案件的有关情况。

  近期,中国证监会集中力量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目前,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有40起已经进入审理程序,其中首批20起该类案件已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张晓军表示,该类案件的共同特点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存在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

  据悉,首批20起案件共涉及10名自然人股东、1名实际控制人、11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17名责任人。上述案件中,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73756.5万元(人民币,下同),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52%。

  张晓军指出,上述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无视《证券法》相关要求,未在规定期限内报告、公告并停止交易,是严重缺乏诚信的行为,是对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的公然违反,尤其在证券市场异常波动期间,加剧了市场波动,干扰了市场正常运行。

  有分析认为,大股东的减持、套现离场对市场人气是极大的伤害,也是前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国内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共122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高达4601亿元,远超过上轮牛市2007年的24.81亿元及2008年的19.99亿元;监管层对减持行为的严查,不仅有利于稳定股价,亦有利于安抚中小投资者、提振市场人气。

  针对未来的工作安排,张晓军强调,证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严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滥用控股地位和实际控制权,严格执法,对违法减持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对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