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快递员 一半不“看证”

  • 发布时间:2015-08-21 14: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邮政局要求,从8月20日起,寄往北京市的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制度。《法制晚报》记者昨天在本市朝阳、通州三个不同的地区,对多家知名快递进行了快递交寄体验。

  体验发现,在收件的12名快递员中,最终成功寄递且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证件或填写证件号的有6名。本报昨日发起的微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表示在寄发北京的快件时,愿意主动出示身份证件,而近半网友称未被要求出示证件。

  规定

  8月20日至9月5日 进京快递须实名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网站了解到,为加强寄递物品安全管理工作,保障重大活动顺利举办,对于用户交寄的信件,寄递企业在必要时可以要求用户开拆,检查其夹寄的其他物品,但是不得检查信件内容。

  对于用户交寄的除信件以外的其他物品,寄递企业应当当面验视内件,确认安全并加盖收寄验视戳记后方可收寄。对于国家明令禁止寄递的物品、不能确认安全的物品,寄递企业不予收寄。用户拒绝验视的,寄递企业不予收寄。

  重大活动期间实行实名收寄制度,除信件、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交寄的邮件、快件外,寄递企业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用户拒绝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拒绝登记的,寄递企业不予收寄。8月20日至9月5日期间,对各地寄往北京市的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制度。

  体验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快递企业从昨天起就应实行实名收寄,北京同城快递也包含在其内。快递企业如何落实要求?法晚记者兵分三路,在朝阳、通州部分地区体验同城投寄快递。体验的快递包括圆通、申通、中通、顺丰、天天、韵达和百世汇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不同网点及12名快递员。

  部分快递员上门取件未验视身份证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对于实名制,不少快递员有自己的“理解”。

  在通州的一路记者,致电圆通快递的快递员请其上门取件,快递一张会员卡至四惠东。当记者询问“需不需要身份证之类的证件”时,该快递员说:“从外地发进来(北京)的需要证件,发出的不用。”而未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证件,便收件走了。

  其他两路记者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详见下表)。在传媒大学附近小区的一路记者,遇到了正在送件的天天快递的三轮车,记者表示要发一个快递至四惠东,快递员不能确定发往地址是四环还是三环,在询问过公司以后,确定在四环,并且可以邮寄,才开始让记者填写快递单。填写过程中,快递员并未要求检查身份证,记者利用化名,发出了快递。

  而在朝阳的另一路记者使用了中通快递,快递员也未主动要求出示证件。在记者的提示下,收件员才要求记者报出身份证号码,最终并未验看证件就收走了包裹,而记者报的身份证号码其实少了一位。

  还未验视 快递单盖“已验视”章

  通告对于禁止寄递的物品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记者尝试寄递液体以及化妆品屡遭拒绝。记者准备了红酒、膏状面膜、爽肤水、精油等多种液体、易碎品邮寄,多数收件员以怕损毁、不能进入五环、液体不予收寄等理由拒绝收件。

  在通州体验的记者,请天天快递的快递员上门取件时,快递员将早已经盖好“已验视”章的快递单先拿给记者填,随后才问记者需要快递何物,记者拿出一张会员卡交给他。记者填完单后,快递员收件离开。

  在传媒大学附近体验的记者在通过天天快递发快件时,称自己要寄出100毫升的乳液。记者主动提出,希望用裙子包着化妆品寄出,天天快递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乳液的外包装,并打开试闻了一下,便同意把化妆品裹进衣服寄出。

  回应 将对快递员再教育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部分快递公司。

  对于圆通收件员的说法,圆通速递北京公司方面表示并不认可。“我们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必须100%实名收件,不存在北京寄出就不用查的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方先生表示,现在每天都会向北京各分部的领导发短信强调100%实名交寄、100%验视等要求。对于上述收件员,方先生也表示将向其分部领导再强调实名交寄的要求,并向员工强调再教育。

  对于天天快递的收件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且记者用化名寄出快递一事,北京天天快递公司的客服表示,三环外交寄快递,收件网点来把握是否要查身份证。而记者表示国家邮政局要求北京地区100%实名收寄时,该客服表示,其部分网点并不是天天快递的直营网点,而是代收点,对于这样的网点,该公司只能在顾客提供快递单号后,与网点了解情况再沟通。

  对于只要了记者身份证号码并未查验身份证一事,中通速递客服部门表示是操作员违规,如果查实将受到处罚。该客服表示,公司已经明确北京地区揽收快件,必须看到寄件人本人的身份证且将身份证号写在面单上,才可完成交寄。

  另外,申通快递和百世汇通两家的客服表示,对于北京地区必须查验身份证一事,客户所在区域具体是否要查验身份证,由网点来掌握。不过,记者上午联系相关网点,截至发稿时均未联系上。

  快递体验统计表

  序号 快递公司 是否验视 寄递物品 最终是否 是否索要证件 未索要证件原因

  是否液体 寄递成功

  1 圆通速递 是 否 是 否 说外地发来的需要证件,发出不用

  2 天天快递 否 否 是 否 无,已提前盖好验视章

  3 申通快递 否 否 是 否 无

  4 百世汇通 否 是 是 否 无

  5 顺丰速运 是 是 否 —— ——

  6 天天快递 是 是 是 否 否

  7 中通快递 是 是 否 —— ——

  8 顺丰速运 是 否 是 是,且填写身份证号 无

  9 中通速递 否 否 是 否 要求填写身份证号,不填不能寄

  10 申通快递 是 是 否 —— ——

  11 韵达快递 是 否 是 是 无

  12 如风达快递 否 是 否 —— ——

  相关 9月5日前快递或出现延迟

  国家邮政局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一则寄递服务消费提示: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期间,部分快件会延时,消费者也尽量不要预留单位地址作为邮件、快件投递地址。

  记者从顺丰、韵达、EMS等快递企业了解到,由于上述活动期间,交通管制等原因,在此期间快递时效不能保证。其中,顺丰更是要求发往北京和北京发往外埠的邮件单重不得超过10公斤。而进出北京的顺丰即日、顺丰次晨、生鲜速配等多项业务从即日起到9月5日前停止揽收。

  @法制晚报微调查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

  样本量:221

  本版文/记者 张鑫 谢家乐

  实习生 张婷 张雅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