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谊向阿里腾讯等四公司定增募资36亿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华谊兄弟(300027)公告,公司拟向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中信建投四家非公开发行新股1.46亿股,价格为24.73元/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达35.73亿元。

  根据方案,华谊兄弟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上限将由此前的25亿元增至36亿元。其中31亿元拟用于影视剧项目,包括预计拍摄12部超大型影片、12部大制作影片、7部中小制作影片,以及400集电视剧;另外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定增完成后,华谊兄弟的控股股东王忠军、王忠磊合计持股比例将由30.15%降至26.99%,不过仍持有控股权。腾讯计算机持8.06%股权,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持4.47%股权,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这是阿里创投首次进入大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创投为华谊兄弟关联自然人马云控股的企业,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本次发行完成后,马云及其控股的阿里创投持有公司股份超过 5%。

  “牵手马云=发大财”似乎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思维定势,早在今年3月阿里24亿入股光线传媒,当天中午开盘光线传媒股票强势涨停。不久前阿里大手一挥238亿联姻苏宁,首个交易日股票直线涨停。阿里正在悄然布局一个庞大的帝国,触角伸向各行各业。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投资影视业或许会成为阿里文化版图构建的重要一环。阿里的优势是渠道突出,只要有好的内容合作伙伴,其流量变现是分分钟的事。

  此前华谊兄弟一直表现得财务吃紧。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2015年中期净利增加10%~30%。影视娱乐板块中,电影《天降雄师》、《奔跑吧兄弟》、《失孤》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电视剧业务稳定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华谊兄弟来讲,内容是其最优筹码。而相较于市场潜力而言,国内的文化影视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工业化能力并不匹配。阿里等公司此次的入股,将会加速华谊兄弟在数字娱乐业的拓展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