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净水市场成家电业高增长的“独苗”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家电整体市场的低迷,净水市场则保持着高速增长趋势,并成为企业争相挖掘的新金矿。记者日前从北京商报社和奥维云网联合主办的“2015互联网+智能净水行业论坛”上获悉,2014-2015年上半年,国内净水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0家,且每年仍以30%-40%的速度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品牌数量的剧增,净水行业市场将逐步掀起洗牌大潮。

  净水市场上半年销售86.4亿

  日前,北京商报社与奥维云网联合发布了国内首部净水市场行业权威报告——《2015年净水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1-2014年水处理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5%,2014年国内净水市场总规模约为121亿元,较2013年的72亿元增长了66.9%。

  高增长趋势仍在持续。奥维云网副总裁吴屹在论坛现场表示,净水市场2015上半年销量规模达86.4亿元,同比增长58.3%,是主流家电品类中惟一一家同比增长超过30%的品类。根据奥维云网的预测,2015年水处理产品销售量达到了789万台,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92亿元。

  对于净水市场的增长,吴屹表示,与净水产品属性有关,净水产品相当于一个半成品,销售后还有后续的安装和服务,类似于厨电产品和空调产品,但是厨电产品和空调产品基本上是一次性服务,后续服务相对较少,但是净水产品的服务具有持续性。包括现在3-6个月的换新要求,长的有一年和两年。这些售后服务能够持续为净水企业带来利润。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认为,市场增长还与水资源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及人们健康安全意识的觉醒相关。饮用水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净水设备也越来越受到社会以及消费者的关注。《蓝皮书》也指出,通过线上用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消费者对家中水质满意度较低,只有25%的消费者比较满意,46%的人担心饮用水不清洁,是消费者积极选购净水设备的主要原因。

  巨大增长空间引企业涉足

  据了解,“净水”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家用净水普及率已经达到了70%。我国内地家庭净水机拥有率目前平均还不到5%。国内家用净水机市场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李近堂表示,预计中国净水产业未来3-5年将会继续保持40%-50%整体增长速度。

  净水市场的快速增长引发了众多企业的关注。据《蓝皮书》内容显示,2014-2015年上半年,国内净水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且每年仍以30%-40%的速度增加,国内企业的争相入行和外资品牌争相涌入的势头,使得国产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想在净水市场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品牌数量急剧扩张的背后,是相应强制性标准的缺失。业内专家指出,现阶段净水行业门槛较低,且行业标准发展滞后于行业发展,缺乏统一强制性检测标准、监管标准,导致企业品牌泛滥,众多非家电领域企业进入。吴屹也指出,高增长、高利润和相对低门槛是当下净水市场的特点。

  实际上,净水行业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产品一旦技术不达标,不仅无法起到净化的作用,反而会引发二次污染。陈刚指出,国内很多净水机企业由于技术问题,滤芯外购,无法掌握它的原材料及质量,加上生产过程中质量保证能力不足,使得净水机质量标准一致性无法保证,差异较大,严重的会导致产品本身成为污染源。

  净水行业将逐步进入洗牌期

  品牌数量的激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培育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混乱。由于缺乏行业的统一规范,企业的标准各不相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这些已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行业洗牌迫在眉睫。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在抽检的33家企业中,仅有14家企业的样品合格,合格率不足50%。

  陈刚也指出,现阶段净水行业和所有的新兴行业一样,在急速发展,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还包括虚假宣传,一些厂家的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在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上故弄玄虚,乱炒作技术概念,更有甚者宣称净水器不仅可以治病防病,还能保健美容、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能,误导消费者。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4月2日国家正式出台了“水十条”,将水污染治理明确作为国家战略来完成,预计国家相关部门将逐渐加强对净水市场的监管和规范。

  在美国艾欧史密斯水处理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看来,现阶段净水市场的从业者众多,远高于彩电、冰箱、热水器等企业,市场肯定会迎来洗牌阶段,一旦国家方面加强对净水行业的监管,将促进洗牌周期缩短。 在业内观察家看来,净水行业现阶段尚未诞生真正的龙头型企业,这也是当下行业发展较为混乱的一大因素。随着行业逐渐步入市场洗牌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净水器行业将出现两三家龙头型厂商。这对于当下的净水器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陈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