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14157.9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文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出口增速下降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双重影响下,前7月国企利润总额下滑明显。为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国有企业必须充分利用改革良机,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成本控制,优化经营结构,激发内部活力,实现真正的脱胎换骨—

  8月20日,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达14157.9亿元,同比下降2.3%,国企利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其中,交通、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而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有色、钢铁和煤炭行业亏损。

  专家表示,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国企利润下滑,主要是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我国出口增速出现下滑,使得相关行业国有企业利润承压较重。二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压低了所涉行业的企业利润。而这两个影响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如世界银行在7月22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就称,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走势将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因此,今年下半年,我国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和利润提升的压力不会太小。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运营情况,向来是业内人士判断经济走势和行业趋势的重要指标。这不仅因国有企业对我国税收整体贡献度已接近30%,更因其广泛布局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行业和领域,对价格、外贸、市场需求的反映更为直接、全面和客观。

  此前,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前6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0.1%。而7月份数据出炉之后,前7月利润同比明显下降,降幅达到2.3%。这背后折射出哪些重要信息?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速度放缓,且有反复。这给我国出口形势带来了很大压力。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来看,6月份,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而到7月份,出口总值却同比下降了8.9%。

  与此同时,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而中石油、中石化、神华、宝钢等大型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资源能源行业,这些能源价格下行直接削弱了这些行业企业的营业利润。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投资等投资增速放慢,也是国企利润下滑的原因。

  事实上,国企利润下降,也与内需疲软有着一定关联。财政部数据显示,前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53659.4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地方国企利润增速放缓,前7月同比增长3.6%,比前6月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认为,业务量和价格直接影响了企业营业收入,地方国企利润增速下降,不仅有价格下行的影响,更有市场需求不足的原因。

  以钢铁业为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3.96点,降幅为5.94%;同比下降28.93点,降幅为31.56%。中钢协有关专家分析,7月份国内市场钢材供大于求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后期钢价难以大幅回升,将呈窄幅波动走势。这也正是钢铁、煤炭等行业前一阶段艰难脱离亏损实现盈利后,进入7月份再次由盈转亏的一个原因。

  “大量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分布在地方国企之中,比如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分布着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水泥等。”文宗瑜说,再加之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一些地方国企铁路、公路、机场等建设项目,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应收收入下降,这也造成地方国企利润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094219.4亿元,同比增长11.5%;负债总额712606.7亿元,同比增长11.2%。由此测算,我国国企负债率约为65%。“负债率不只是银行贷款,包括其他途径的融资,以及应付未付的工资、工程款、水电费、社保费用等。”文宗瑜认为,负债总额的增加,将给国企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

  数据还显示,前7月国有企业应缴税金21890.4亿元,同比增长2.9%。相对于利润下滑、偿债压力增大,为何应缴税金却继续上涨?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有的企业行为,比如签订合同等需要纳税但并不产生利润,还有的税种,比如增值税与营业收入有关,但与利润无关。

  对于下一阶段国企运营情况的判断,文宗瑜表示,“当务之急,是减少亏损”。他认为,应该从两方面进行努力。第一,加强管理控制总成本,同时抓住机遇促转型。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机车、核电、建筑等央企应当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加快重组步伐等,抓住发展机遇。第二,加快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步伐,化解过剩产能。对那些低效无效、长期亏损、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不良资产,国企经营者要果断实行关停并转。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企利润下滑,充分凸显了深化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速: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地方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已经落地,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国资管理体制、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方案等已基本酝酿成熟。这些改革有望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整体盈利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