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观察:泰国基础设施分析

  • 发布时间:2015-08-19 13: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8月初,在第48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外长王毅遭遇泰国外长塔纳萨公开“示爱”:“如果我是女人,我会爱上王毅殿下!”此言虽在其国内引发了批评,但亦表明了泰国政府的明确态度。

  既然如此,干点实事儿吧:泰国连接海上东盟和陆上东盟,是6亿人口东盟市场的交汇点。泰中两国基建的互联互通,利于泰国巩固其区域枢纽地位,亦是泛亚铁路网建设的重要节点。日前,泰中两国已就泰中铁路达成共识,将于年底动工,工期约3年。

  泰国基础设施领域还有哪些投资机遇?面临哪些有利条件和风险?今天本公号为读者择取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观察》之泰国基础设施篇,将为读者提供概要分析。

   文章要点

  1、中泰基础设施合作重点领域是交通和电力建设,新能源合作未来值得关注。

  2、要重点防范政治风险,做好泰国新政府不认可或单方面取消合作等准备。

  3、应充分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平台,完善中泰海上互通建设,努力寻找新的切入点。

  文章全文

  文/刘馨元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要推动以海路连接的区域及跨区域经济合作,通过互联互通建设把中国南部沿海、东南亚、南亚、北非、欧洲等地区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以港口为依托,以贸易、投资为纽带的合作经济带。

  具体来说,就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充分把握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更好地促进中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坚持积极对外开放政策,加强地区间合作与发展,创造区域经济发展共赢的局面。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工程。泰国以其独特的优势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地理位置方面,泰国与中国的距离较近,交通较为便利,这也是多年来中国与泰国保持着良好的经济贸易和旅游合作发展的基础。

  当前,泰国政府已经审批通过了两条高铁线路,建成后将直接与云南昆明相通。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在政治方面,泰国的政治体制较为传统,虽然在部分地区发生政治动荡,但总体来说较为稳定,冲突影响范围不大。另外,泰国对当地的华人以及来泰国的中国游客较为友好,这些都是建立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经济方面,中泰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较为频繁,虽然两国之间距离较近,但中泰两国在长期贸易往来中早已经资源互补的合作模式。

  例如泰国是世界上的橡胶生产大国,而泰国每年出口的橡胶量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中国对泰国的出口也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机械设备化工产品以及日常消费品等领域。

  “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离不开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泰国是中国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口和关键节点,经营好中泰经贸关系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泰基础设施合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亮点,对于促进中国和泰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政治互信,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中泰基础设施合作分析

  重点领域

  首先是交通建设。

  近年来,中泰两国在桥梁、公路、水利等方面已开展了诸多合作项目,尤其是已经确定的中泰高铁项目,投资200多亿美元,主要分为两条线路,其一是从泰国廊开府通往曼普达,另外一条是从清孔通往帕栖,建成后的高铁线路将直接与中国昆明连通。

  另外,泰国在港口建设和机场建设领域也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不仅提升了泰国国内运输能力,而且这些交通建设也将为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创造巨大的便利条件。

  其次是电力建设。

  泰国是一个电力短缺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泰国的油气资源严重缺乏。因此,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泰两个的新能源合作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领域,从目前的发展形势分析,中泰两国在新能源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泰国具有开发新能源的气候和地理优势,而中国在利用太阳能、沼气发电等项目上具有丰富的经验,优势互补使两国新能源合作有了可能。

   有利条件

  一是泰国的社会环境较为稳定。虽然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泰国部分地区容易发生政治冲突问题,但在泰国王室的有效管控下,社会环境总体较为稳定,没有出现较大的战争动乱,也尚未对泰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

  同时,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大部分的国民信佛,当地人普遍心存善良,对各种外来文化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排外心理甚至一些负面的民族情绪较弱,这也是推动中泰两个合作与交流的关键因素。

  二是泰国的经济发展政策较为宽松。泰国是一个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但泰国政府十分注重改善本国的投资环境,对外商投资实行一系列的税收优惠等鼓励政策,积极寻求泰国的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的综合协调发展,因此,当地较为宽松的经济政策有利于中泰两国的基础设施合作。

  三是中泰两国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自从1975年中泰建交,经过40年的发展,两国之间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济贸易合作项目和规模,文化等各项交流也更加密切,“中泰一家亲”早已深入两国民众的内心。

  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泰国更加希望通过两国的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两国政府开展铁路建设合作,共同修建廊开至曼谷和玛它普的高铁线路,这也是泰国首条高铁铁路,对实现区域合作发展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同时,中国企业在泰国的电力、水治理和建筑项目等方面也承担了部分项目,为两国之间的全面经济合作提供一定的基础。

  需要注意问题

  加强两国之间的基础设施合作,一方面要对政治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准备。

  明年泰国将举行大选,其未来的政治发展尚未明晰。中国有关部门应汲取过去跨国合作经验,做好新政府不认可合作或单方面取消合作等准备,避免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因此,针对中泰两国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一般投资多,施工周期长的特点,应制定好防范风险的预案,并针对当地政治发展情况及时询问相关部门的意见。

  另一方面,要保证合作项目质量。日本和韩国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已经在泰国投资建设多年,当地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认可度较高,而中国产品很大部分仍处于较低档次,容易被排挤在市场竞争的边缘。

  中泰两国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规模较大,影响范围广,是提升中国政府和企业形象的一次重大机遇,另外,在中泰铁路合作建设的同时,泰国与日本合作的铁路项目也在进行中,中日之间更容易被外界进行对比。

  因此,有关部门在施工过程中,需注意集中精干力量,严把质量和环保关,对外树立中国良好形象。

  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中泰两国的经济合作发展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泰双方应充分发挥好“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完善两国之间的海上互通,加强双方海洋合作协商,强化两国间海洋合作关系,更好地促进两国可持续发展。

   完善海上互通建设

  海上互通建设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经贸合作的基础,一直以来受到高度重视,这其中,中泰两国的海上互通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方面,中泰基础设施合作有利于深化两国关系,促进双方合作;另一方面,海上互通建设还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中泰两国的政治互信。因此,双方应互相配合,加大基础设施合作建设领域,并保障高铁、水利设施等在建项目的顺利完成。

  加强海洋合作

  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附近海域内尚未建立一个完善高效的机制,来确保地区间的贸易秩序、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航行安全、对海上非法行为的处理以及协调各国海洋科研活动等,随着近年来各地区对海洋了解、探索的不断发展,加强海洋合作协商关系势在必行。

  中泰双方应充分基于本国责任,发挥主权作用,提速海洋合作协商,积极创建新的海洋合作关系,最大程度地发挥“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促进中国和泰国等国家在这片共同的海洋范围内友好合作,共同发展。

  同时,双方必须努力寻找有关海洋关系合作新的切入点,提升“海上丝绸之路”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作者供职于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本文转载自中国—东盟研究院官方网站)

  机构简介

  中国—东盟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1月,其前身为1995年成立的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中国—东盟研究院以东盟经济问题为切入点,研究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建设中的重大理论、政策及实践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辐射至中国—东盟关系研究。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