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再次站在新起跑线上 构建“海上丝路”战略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珍珍 杨阳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革开放,曾赋予广东深圳独特的灵魂和活力,世人见证了无数“深圳故事”、“深圳速度”、“深圳奇迹”……

  如今,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要冲的深圳,再次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将“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作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选择。

  构建“海上丝路”战略通道

  作为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深圳盐田港凭借其优良的水域条件和安全高效的操作服务,吸引着全球超大型船舶前来停靠。

  “美瑞马士基”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长400米,宽59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目前能够允许马士基的3E级船满载进出的,全球只有5个港口,盐田港就是其中之一。”盐田国际口岸服务经理万炼说。

  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深圳港的自信。2014年,深圳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达22323.7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403.74万标箱,位居全球第三;今年前6个月,集装箱吞吐量1155.61万标箱,同比增长5.2%。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海港之一,深圳港正探索利用地处西太平洋——印度洋航线的要冲优势,发挥超级港口集群效应和产业链集聚效应,强化交通枢纽地位。据悉,深圳正加快与瓜达尔、科伦坡、汉班托塔等沿线港口规划建设。

  陆路方面,深圳也在加快搭建便捷、高效的陆海连接通道。深圳海关与重庆海关共建“渝深快线”,成为支持西部产业转移的一条“绿色通道”,在内地生产的产品可在深圳港区实现集拼,为企业节约超过30%的出口物流成本。

  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空港建设尤需提速。深圳提前应对,强化干线航空枢纽功能,加快扩建飞行区、航站区、提升航站楼服务能力。今年1至6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4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海陆空齐头并进,深圳正快步打造联通世界的国际交通枢纽。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群在崛起

  4月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这意味着,深圳将在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更好地承担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

  人民币跨境贷款、前海微众银行、前海商事法院……前海在许多领域的创新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吸引了境内外一批龙头企业进驻,形成在全国具有引领优势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群。

  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晔告诉记者,依托前海蛇口的区域特点和深圳海关的创新监管模式,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取得快速发展。自贸区内跨境电商的货物可以直接从香港经深圳口岸入区,西部港区也可承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境电商货柜直接进入保税仓,大大降低了电商货柜转关、中转的时间和运输成本。

  香港人林立方是星利源商贸物流集团主席,他率先在前海注册了现代物流公司。3年来,子公司由4个发展到6个。“前海加入自贸试验区,将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我对深圳的未来充满信心。”林立方说。

  这样的自信,还有实打实的数据支撑。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近5年来,就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截至7月20日,前海注册企业达38000家,注册资本2万亿元。预计今年前海蛇口片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以更开放姿态融入全球发展

  “对深圳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一个全新的征途,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重振这条黄金海路,不仅仅是船队与帆影的简单重现,更是经贸合作、文化传播和城市影响力‘借船出海’的新桥梁。”深圳市委改革办机关党委书记江社安说。

  深圳积极搭建与沿线国家、地区交流的桥梁。放大高交会、文博会、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大型国际展会的平台作用,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区。鼓励华大、迈瑞等高科技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并购和设立研发基地,与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科技合作。

  “海上丝路”牵线,深圳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今年与圣彼得堡等4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沿线友好城市达15个;在巴林首都举办“深圳周”系列活动;成立深圳国际交流与合作基金……

  如今,“深圳质量”、“国际化城市”等理念正深入人心,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为深圳广泛参与世界城市分工和全球产业深度合作提供了新引擎,也为构建“海上丝路”经贸合作枢纽开辟了新空间。

  深圳,正在新一次发展征程中蓄积力量,扬帆远航,续写新的辉煌!(经济日报记者 裴珍珍 杨阳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