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夕结婚登记遇冷 数量不及“520”四分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8-21 05:34:4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任明勇 报道

  “怪了!咋没有什么人啊?今天不是七夕节吗?”昨日,农历七月初七,新人李礼和男友一道,来到位于珊瑚公园内的渝中区结婚登记处,发现这里人并不多,有些纳闷。

  与往年相比,昨天来结婚登记的新人很少。整个主城,全天时间不到500对新人结婚,远远不及2月14日以及5月20日登记量的四分之一,与平时相比,波动也不大。

  破天荒 登记处的七夕有点闲

  在全市范围内,渝中区结婚登记处每年的登记量并不大,排不进前三。不过,但凡遇到214、520、0808等一些所谓的“好日子”,这里往往爆棚,全天候新人排队登记。

  因此,七夕这天,登记处全处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上班。“以前的这个时候,这里排了好长一队新人。今天早上却只有1对新人。”

  误判的不只是结婚登记处和新人,还包括商家。上午10点,早早守候在此的商家们,包括婚庆公司、酒店等工作人员也相互聊着天。“相比西方情人节,今天人太少,算是白来了。”

  “是特意选择七夕来的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对新人,大家都摇了摇头。旁边,前来结婚登记处旁的离婚登记处办理手续的,反而不少。

  析原因 根据民俗昨日“忌嫁娶”

  热闹的地方,可能只有微信朋友圈和一些餐厅、院线、商场等商业机构。结婚登记为啥在七夕遇冷?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还是和民俗有关。老一辈的人都愿意挑个所谓的“好日子”招男嫁女,让儿女在“好日子”登记结婚,举办婚礼。按照民俗,昨天“忌订婚”、“忌嫁娶”。“当然,‘忌嫁娶’的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有古人云“好事成双”,所以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婚姻为男女成双之喜事,若在单日,则意味着不吉。另外,牛郎织女的爱情虽然感人,但他们相爱却充满悲情与无奈,所以老一辈的人都忌讳七月初七结婚。

  对结婚的人少,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解释,这与年轻人领证逐渐趋于理性有关,再加上8月8日当天领证的新人也较多,分流了一部分。

  专家观点>

  七夕=情人节?这是年轻人误读

  如今,人们往往爱把七夕当作“中国的情人节”或者“东方的情人节”,在这一天对爱人表达自己的心意。七夕节是情人节吗?对此,重庆民俗专家、西南大学历史学教授李世平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七夕这个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不少人都认为它是“中国情人节”。其实,“七夕”并非情人节。“这属于年轻人误读。”

  李世平说,他和所有人一样,能够感受到七夕的浪漫色彩。不过,他说,七夕节是以爱情为主题,以女人为主角的节日,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双方对爱的承诺,不是表达婚前情人或恋人的情感。

  他说,中国没有情人的概念,情人是西方的概念。“因此将‘七夕’称为‘中国情人节’并不妥当。如果非要给一个什么称呼的话,我觉得应该称它为‘中国爱情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