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V之后大盘走向何方?

  • 发布时间:2015-08-20 13:31:1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三A股上演神奇大逆转。在周二暴跌逾6%的基础上,A股昨日跳空低开,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逾5%,指数直接击穿3600点。不过此后不久就展开绝地反击,随着抄底盘疯狂涌入,沪指强势翻红,截至收盘上涨1.23%,逼近3800点,单日巨震近7%。

  先是大跌,然后是大涨,一天近200点的振幅,大盘如坐过山车的走势,确实让很多股民摸不着头脑。那么,为何能实现“大逆转”?深V之后大盘走向何方?

  行情

  抄底资金进场大盘V型走势

  一切来得毫无征兆。周二,沪指上行至4000点之上后迅速翻绿,此后一路振荡下挫大幅杀跌下跌至245.51点,跌幅达6.15%,令市场措手不及。同样令市场意外的是突如其来的反弹,在国家队概念股的带领下,沪指上演惊天大逆转的好戏,以一道深V走势强势上涨报收。

  继周二市场大幅杀跌、1600只股票跌停后,周三在恐慌情绪的影响下,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百余点,以3646点开盘;在上摸3700点整数关时,迎来一波力度较大的盘中跳水,临近中午收盘前,指数最低运行至全天最低点3558点。 昨日“过山车”式的走势,让不少人心惊肉跳。“沪指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接连刺破五道整数关,如此杀跌场面极为罕见,有心脏病的投资者肯定受不了。”面对大盘的极端走势,股民吴先生感叹地说。

  然而,就在多数股民不抱希望之际,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下午2时刚过,两市成交量迅速放大,主动性买盘不断闪现,推动股指振荡回升。这种先抑后扬的神奇大逆转,在7月27日股市暴跌次日都曾出现。 随着抄底盘疯狂涌入大盘逐步上行形成V型走势,尾盘上证指数反弹46点,涨幅1.26%;创业板指数反弹65点,涨幅2.63%。

  疑问

  大盘危急国家队又出手了?

  谁在导演大盘的V型反转?昨日,证金新进公司集体奔涨停,难道国家队又出手了?

  昨日大盘上演逆转神话,证金公司概念股可谓头号功臣。昨日午间,浙富控股汇冠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持股情况,这些公司集体奔涨停,带领三大股指先后翻红。

  公告显示,汇金成浙富控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央汇金持有汇冠股份公司0.85%股份;中央汇金持有长信科技公司1.42%股份;中央汇金持有苏大维格公司0.94%股权;证金公司持有东旭光电2.08%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这些证金新进公司集体涨停带动了其他证金公司概念股上涨,32只被证金公司入股个股(不含非正式公告的)26只股价上涨,涨停个股达10只之多。浙富控股涨停,证金概念股“第一宠”梅雁吉祥的股价更是从跌停拉升到涨停,振幅高达20.09%,换手率为51.98%。自梅雁吉祥8月3日披露证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公司股价如同坐上了火箭一般一飞冲天,从8月4日起至17日止,在10个交易日中收获了9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3%,位列证金概念股涨幅之首,成为近期两市名副其实的“白富美”股票。

  市场猜测昨日技术性卖盘使沪指跌破3600点,走势出现破位迹象后,国家队疑似出手救市,大量买盘集中出现在证金概念股中,大盘得以逐渐回暖。目前证金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家数或超过100家。兴业证券认为,7月股灾之后,虽然“国家队不退出、不动辄干预”,但是近一个多月的持续救市过程中国家队低位锁定了大量的筹码,相当于低位置换了杠杆资金的筹码,并且约束了“股东减持”等做空的力量。

  悲催

  有股民不幸“割肉割到了地板价上”

  连续大跌的股市,对度过7月股灾的股民来说,无语是一种残酷的考验,有的股民不幸“割肉割到了地板价上”,有的股民抄底一天赚20%。

  昨日股指一度被砸至3558点,盘面上呈现出千股跌停的惨烈局面。让不少股民看着心惊胆战。悲催的是,一些股民没有扛住这轮下跌,选择了割肉。昨日,当洛阳玻璃低开后快要砸至跌停时,杨女士最终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卖出。“我是真的怕了,怕它继续跌,心想再不卖可能又要跌停了,所以一狠心就全部割掉了,但没想到割到地板价上了,随后该股一路反弹,最后竟然涨停了。我真是肠子都悔青了!”由于没能坚持到反弹,杨女士两天就亏了20%。

  这边厢忙着跑路,那边厢忙抄底。 股民张先生就是昨日大跌中大胆抄底的受益者。昨天上午,大盘继续跳水走势,一路急跌令不少个股直奔跌停。在一片恐慌中,股民吴先生却感觉到机会的到来。“因为大盘已经连续急跌3天了,一般来说,急跌之后必有反弹,可大胆抄底。”于是,吴先生选中一只前期的强势股梅雁吉祥。梅雁吉祥昨天一度跌停,于是他在跌停板上抄底该股,买进去不久,该股就随大盘一路反弹。昨天,张先生就获利20%。

  后市

  波段操作是下半年的投资策略

  有人戏言,“3500点,割肉的人和抄底的人擦肩而过,谁看谁都是笨蛋。”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当前A股市场的分歧:一方面,股灾之后投资者情绪呈惊弓之鸟状,两天近500点跌幅更是引发投资者关于股市或将二次探底的担忧,从而看空市场;另一方面,3500点是大盘政策底3373—3600点中的合理位置,大幅下跌空间不大,越跌越买从而看多市场。那么,谁才是那个更聪明的投资者呢?大盘V型反转后A股何去何从?

  由于周二的长阴暴跌对技术形态有所破坏,从各方市场观察者的言论中不难看到,市场心态愈发显得小心翼翼。

  “短线只可能是反抽,不会是反转。”谨慎派代表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锋认为,昨日的止跌反弹,不代表大盘将会就此展开一轮新的上行行情。目前蓝筹股走势明显弱于整体市场的特征,当前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动力,他们坚持4000点以上压力是巨大的。坚持波段操作是下半年的主要投资策略,波段操作也必须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进行。

  海通证券同样认为,目前市场心态不稳,但前期的政策底和成交量萎缩形成的双底位置仍有较强的支撑,市场未来需寻找向上新动力。

  乐观派代表天信投资蒋律,认为市场恐慌之时往往是变盘之时,昨日午后的大幅拉升就是最好的验证。未来几个交易日沪指应该能升到3850点附近。因而,可以此点位适当吸纳优质超跌个股,不要盲目割肉止损。题材股方面,关注西藏、新疆板块,最近西藏、新疆板块受回归周年庆典的利好,加上“一带一路”的推进,表现极为强势,故而可以适度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