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疆成全国租赁创新“大本营”

  • 发布时间:2015-08-20 11:29:2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记者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国银金融租赁东疆SPV日前与法国外贸银行合作,以法税租赁结构方式先后引进2架波音B737-800型飞机,租赁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使用。这是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东疆租赁公司开展的又一例飞机法税租赁业务,标志着飞机法税租赁模式在东疆成熟落地。法税租赁作为一种颇具成本优势的飞机跨境融资模式,将为租赁公司及航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起到积极作用。截至目前,东疆已累计创新30余种租赁交易模式,全国租赁创新几乎全部源于东疆。

  租赁企业实现境外低成本融资

  据了解,法式税务租赁是法国金融机构针对我国航空公司及租赁公司开展的跨国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因其资金成本具备优势,此前已被我国航空公司大量采用。

  “与航空公司直接采用法税租赁结构引进飞机的模式不同的是,国银金融租赁开展的这类法税租赁业务,是以租赁公司为主体与法国银行开展的结构融资。对于租赁公司而言,这实质上是以实现境外低成本融资为目的的一种新型的租赁结构和跨境融资结构。”东疆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由于法税租赁结构安排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该笔业务在外债额度审批、外债签约登记和非资金划转类提款登记、异地付汇等方面得到了天津发改委、外汇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东疆航空租赁模式持续创新

  据了解,去年建信金融租赁已联合东方航空和法国外贸银行,利用东疆租赁平台首次尝试开展了国内租赁公司飞机法税租赁业务,为租赁公司开展法税结构融资以及监管部门优化监管流程积累了有益经验。

  今年5月底,工银金融租赁又联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合作开展了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的首单飞机法税租赁业务。国银金融租赁在融资安排和租赁结构上加以优化创新,又顺利完成两架飞机的法税租赁业务。

  “飞机法税租赁模式在东疆完成创新并成熟落地,是东疆飞机租赁产业环境持续优化、业务创新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典型案例。”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东疆保税港区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在外汇局等单位的创新支持下,东疆租赁公司在飞机租赁业务创新和航空融资创新方面逐步深化,与法国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互动将日趋频繁,合作成果也将日益丰硕。法税租赁作为一种颇具成本优势的飞机跨境融资模式,将为租赁公司及航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东疆密切服务区内外租赁及相关企业,相继开发出SPV租赁、联合租赁、出口租赁、进口租赁、离岸租赁、保税租赁、资产包转让租赁、人民币跨境结算等30余种创新结构,不断引领和推动中国租赁产业创新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东疆共完成505架飞机租赁业务,11台发动机、71艘国际航运船舶、8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312.3亿美元。同时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1192家,注册资本金达803.4亿元人民币。

  ■ 名词解释

  何为法式税务租赁模式?

  据了解,法式税务租赁是法国金融机构针对航空公司及租赁公司开展跨国飞机融资租赁的一种模式,因其资金成本具备优势,已被航空公司大量采用。根据法国税务部门规定,法国出租人(法国金融机构下设SPV,资产的法定所有者)可以计提资产折旧享受税收抵免好处,并将部分抵免所得通过租金减让的方式转移给承租人,使租赁双方均有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