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飞机租赁有了“支付宝”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34:4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记者昨日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在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的交付监管下,兴业金融租赁从注册于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的中轨租赁成功购得一家飞机项目公司(SPV)的100%股权。这单交易开创了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交付监管”这一全新模式,这也标志着飞机租赁业务从此有了“支付宝”。该单业务也同时实现了金融租赁公司与非金融租赁公司之间的SPV股权交易创新。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东疆保税港区在融资租赁领域实现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创新突破。

  一单业务》》》》实现飞机租赁领域两项创新

  据了解,此次被交易的这家飞机项目公司,由中轨租赁于去年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名下拥有一架租赁给山东航空的波音737-800型飞机资产。经过多次商洽,在承租人山东航空和融资银行上海银行的支持和配合下,兴业金融租赁与中轨租赁成功通过东疆租赁交易平台完成了该SPV的股权及资产的整体转让。这是国内第一单金融租赁公司与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之间的SPV股权交易,将对SPV股权在不同类型的飞机租赁公司之间进行交易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控制交易风险和交易时间,两家租赁公司试水“交付监管”模式,通过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付监管并办理股权和资金交割,实现了国内SPV股权转让交付监管业务的第一单。这单交易不仅实现了飞机租赁领域两个具有开创性的业务创新,还开启了我国飞机租赁资产交易领域“交付监管”模式这一全新模式。

  交付监管》》》》实现零风险与“T+0”交易

  据东疆国际航运与金融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企业在办理股权交易时,因涉及主体不多、结构相对简单,买卖双方在签订协议后一般自行安排办理。但在租赁领域,诸如飞机、船舶等动辄数千万美元的大额租赁资产交易中,由于业务专业性强、交易主体多元、项目及法律文件复杂、变更程序较多且对效率要求高、各方诉求不一,交易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一般的股权交易,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或疏漏都会造成交易失败,或给交易一方带来巨大风险。“在各方均有所顾虑的情况下,产权交割与价款支付孰先孰后,债权债务如何顺利承接,交易风险如何规避,交易时间怎么把控?这成了困扰交易各方的现实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针对这些问题以及租赁资产交易需求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况,在兴业金融租赁和中轨租赁的支持下,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借鉴国际成熟的第三方托管模式,在国内创新性地提出“交付监管”模式。

  “交付监管模式主要针对租赁公司之间的SPV股权交易和大额的租赁标的资产交易,可为交易各方搭建一个风险可控、安全高效的交易平台。在交付监管模式下,交易各方将交易文件和资金分别交由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监管,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作为交付监管人,控制交易时点和交易风险,帮助交易双方实现产权、文件和资金的安全、无缝交割。”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完成交付的兴业金融租赁和中轨租赁,正是通过这一交付监管模式,成功实现了SPV股权转让的零风险与“T+0”交易,在股权交割当日顺利办理了资金交割,这也使飞机租赁资产交易领域诞生了又一个“东疆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