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洗衣送花,“敲一次门”搞定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34:2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月1日开始,一群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小哥”带给南京人全新的体验——付88元,每月4次送鲜花到家,不仅送货上门,还帮你修剪插花。88元4束花还包送,这生意有什么赚头?近日,记者见到了操作这个O2O模式的人——泰笛电子商务公司CEO姚宗场。他用三言两语概括自己这几年:“我学美术出身,这是第三次创业,这回真的有经验了!”

  鲜花怎么O2O?下载APP,记者体验了一把。

  “你好,您的鲜花送到了!”提前一天预订,按照约好的上门时间,泰笛“小哥”抱着一把牛皮纸包裹的卡罗纳玫瑰出现在记者办公室。打开随身的工具包,里面家伙齐全,有鞋套、手套、修剪工具等。

  小哥一边细心修剪花上的刺,一边向记者介绍保养鲜花的常识,征询审美爱好……不一会,一瓶花就高低错落地插好了,一共12朵。“每周送的花都不一样,随机的,一次10—12朵,我们的冷库在油坊桥,这些花昨晚才从昆明运过来。”小哥告诉记者。

  送花上门还包插花,短短20分钟,让O2O有了温度。

  这个浪漫点子来自姚宗场,他1983年出生于安徽,大学学的是油画专业。2005年首次创业,姚宗场开了一家广告创意公司,艺术人的气质,让他很排斥在酒桌上拉业务,凭借过硬的创意能力接境外客户的单。广告公司办得挺“牛”,客户包括花旗银行、锐澳酒、马来西亚旅游局等。“永和豆浆包装上的字还是我写的呢!”姚宗场对这段创业史有点小得意。

  积累了第一桶金,他在2009年开创了中国最早的P2P借贷平台“哈哈贷”,针对学生人群的贷款。“P2P水很深,全赔进去了!”不过,他没有放弃创业梦,在人生彻底清零的状态下创办了泰笛。“第一版网站是自己做的。兜里没钱还好有手艺,可以给企业画广告赚钱,网站一点点起步。” 姚宗场说。

  泰笛最初是靠洗衣O2O起家。姚宗场说,2012年前后,中国服务性物流业很不发达,他瞄准了洗衣业,与洗衣厂合作开设专用生产线,研究了一套仓库计算模型,工作人员上门取衣送衣,打造出国内首个洗衣O2O。之后,市场跟风出现了很多洗衣O2O“同行”,但泰笛还是稳居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鲜花是我今年的延伸项目,想法是嫁接传统产业。”姚宗场说。“鲜花O2O”的想法萌生之初,很多人劝姚宗场去云南包块地自己种花,降低成本。“但我觉得人应该专注做自己领域里的事,我擅长O2O,而农民种了一辈子花,肯定比我种得好,我更愿意用互联网嫁接传统产业,大家双赢。”他说。

  对花农来说,这种模式提高了自己的收入。过去,他们只是在几个重点节庆之前,才会大规模种植鲜花,而现在有了稳定客户,一年可以种植很多季。对于泰笛来说,不会有库存之忧,顾客提前一天下单,晚上数据汇总到云南,云南花农一早采摘、中午打包,晚上通过飞机运到各地的临时库,第二天早上开始送货。

  不少人质疑,88元送4次花,根本无利可图。但细心的人发现,泰笛的洗衣、鲜花业务,用的是同一个APP接入口,姚宗场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我的客户80%是女性,这意味着围绕居家生活可以做很多事,鲜花只是其中一个延伸。我的最终目标是‘敲一次门,完成多个业务’。小哥取衣服的时候,顺便插个花,再带几个其他业务,这样效益才会最大化。”

  姚宗场的模式在资本市场上得到认可,目前已拿到3轮融资:23Seed创始人施旦霁和前雅虎奇摩CEO何英圻给予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元禾原点进行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后红杉资本领投,又进行了上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

  本报记者 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