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就垄断投诉约谈携程网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32: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哪儿与携程此前相互举报“互掐”,19日,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对于携程收购艺龙一事,已收到去哪儿网的举报,并约谈携程及相关方调查了解有关交易情况。

  此前对去哪儿举报携程收购艺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及相关法规,携程回应称入股不算垄断,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去哪儿有多项并购行为均涉嫌未申报。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事件??

  商务部介入调查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两大在线旅游平台“互掐”引发关注,19日,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经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携程收购艺龙的报道,也已经收到去哪儿网关于该收购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举报,并向举报人了解了具体情况。日前,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基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已经约谈携程及相关方调查了解有关交易情况。

  对此,携程方面回应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携程仍坚持此前的立场不变。携程称,该公司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并按照中国法律从事经营活动。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后,仅为艺龙众多股东之一,是艺龙的少数股东。我们看到腾讯已对艺龙发出收购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后,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

  携程表示,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各自的市场份额都还非常小,目前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同时,携程和艺龙会根据各自公司独立的发展策略,继续独立发展。

  携程还称,“对于去哪儿网的无端举报及指责,我司理解为是该企业迫于经营压力所采取的非理性行为,我司希望去哪儿网能够依照法律程序提出合理诉求,而不是企图通过媒体对有关部门施压的非正常做法。”

  而去哪儿的回应则十分简洁,该公司有关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相信中国法律,相信有关部门会依法处理。

  对于双方的掐架,业内人士普遍不愿过多评价。“对于是否违反反垄断法,需要一个很漫长的界定时间,外界做过多猜测都没有用,还是等待商务部进一步的调查。其实携程和去哪儿相互举报对方违反反垄断法,还是有很多口水战的意味。”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

  行业??

  在线旅游双雄混战互掐已久

  事实上,两大在线巨头之间明争暗斗已久。如2006年末,去哪儿在其推广页面中贴出携程对应机票产品的价格,并在携程的价格之上标注出非常明显的删除线,以表示去哪儿的价格更具优势。2008年末,因去哪儿涉嫌侵犯酒店点评著作权,携程起诉了去哪儿。

  携程与去哪儿此前也一度趋向合并,2013年8月,携程与去哪儿网一反常态,在渡假产品方面,双方达成合作,比如在去哪儿网的渡假产品中,提供了来自携程的线路。由于去哪儿与携程有八个共同股东,合计持有23%的携程股票以及48%的去哪儿股票。因此,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案受到了各方股东的大力支持,甚至在今年“五一”节前传出要谈成的消息。只可惜,最终去哪儿在发布财报之际对外宣布已拒绝携程的主动收购要约,而携程也立刻表示,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已无兴趣收购。

  “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未来预计会趋向于市场进一步集中的局面。”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越是打得凶倒越有可能在一起,未来两家企业继续互掐还是合并还不好说。”

  ■相关

  去哪儿网发布报告:

  暑期出游人数

  同比增长35%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去哪儿网近日发布一份2015年暑期学生及亲子交通出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暑期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出行的人数将突破400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中学生出行人数814万,比去年增长了50%,亲子游在今年暑期大热,比去年增长了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