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手机激战中高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8: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产手机正在摒弃低端手机的形象。市场调研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手机全球出货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联想。就趋势来看,三星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继续下滑,而华为的出货量则大幅增长。

  以“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手机企业,在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的同时,还致力于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华为在中高端市场的成功逆袭是其出货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兴通讯日前在北美和中国率先发布了高端智能手机中兴AXON天机,代表了其立足中美、辐射全球高端市场的全球化战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认为,国产中高端手机已取得集体突破,一批2500元以上的手机出货量均超过了百万级别。这主要得益于三星高端市场下滑、国产手机产品设计与制造能力增强、供应链优势显著提升、品牌营销移动社交化等因素。

  技术创新是国产手机成功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企业已逐步掌握智能手机关键技术,多核应用处理器性能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国产元器件进入部分知名品牌的高端产品中,手机显示屏国内自给率达到60%,大大提升了国产手机市场竞争力。

  “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和竞争要看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包括核心技术的积累和专利布局,产业链整合与掌控,以及在中低端市场的强大基础等。”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表示,中兴一直以专利布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并积淀了全球产业链的快速响应能力,现在是以领先的理念、创新的功能进军高端市场的最佳时机。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中兴就开始布局精品路线,抛弃机海战术,向高端精品市场进军,将产品策略归结到“3+1”,即高端旗舰系列,千元系列,子品牌努比亚等。

  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由于国产手机更贴近消费者需求。“国产手机在人性化设计、时尚外观、高性价比、细分定位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刘多说。

  比如,华为Mate7凭借6寸大屏、按压式指纹识别、大容量电池备受热捧;OPPO则借助旋转拍照、电池快充等功能博取众多年轻用户群体青睐;刚刚从中兴通讯独立出来的手机品牌努比亚,正是为了细分定位。最近努比亚发布了超薄手机“布拉格”,走起了“文艺范儿”,定位文艺、国际、时尚,是努比亚差异化竞争的一次尝试。

  刘多认为,预计未来2至3年内,国产手机的创新方向主要集中在通信制式换代、传感能力提升、屏显形态变化、识别技术丰富准确化以及蓄电技术变革等方面。譬如,射频芯片与前端器件的一体化整合,蓝牙与高速无线局域网的陆续演进,基于传感技术的体征识别,用于云端安全的虹膜识别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