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警花”为民排忧解难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8: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洋是辽宁瓦房店公安局共济派出所最年轻的社区女民警,这位“90后”有着超越同龄人的稳重和成熟。从警以来,她用勤奋、敬业、勇敢、执着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使辖区居民得到了实惠和便利。

  大学毕业后,出于对公安工作的向往与热爱,刘洋通过考试成为警营队伍中的一员。上班首日,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天刚蒙蒙亮,就在镜子前穿上警服,深感身上肩负着一种责任、一种义务。

  上班后,所长安排刘洋负责德林社区和李屯社区。这两个社区是瓦房店的老城区,人多户广,闲置的楼房出租较多,小商店等商业网点随处可见,流动人员相对较多。为尽快熟悉社区各户情况,刘洋拿着登记簿挨家挨户走访。有的人问:“你是谁啊?凭什么要调查?”有的人“咣”的一声,就把大门关上了。刘洋满是委屈:“我来走访是为了大家,为了小区的治安,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但刘洋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和责任。

  她一如既往地进行走访调查,用真诚与群众沟通,虚心向老民警取经。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努力,刘洋学会了如何去和辖区居民交流,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渐渐地,很多居民都爱主动向她反映情况;熟悉她的人,也开始向她掏心窝子。

  一天夜深,刘洋正准备休息,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辖区内一名60多岁的老人打电话向她求助,说自己的女儿情绪低落。前不久,老人的老伴刚刚去世,其女儿又患有抑郁症。刘洋赶紧穿起警服,边联系所里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边独自驱车前往老人家中。

  在老人家里,刘洋耐心安抚着老人的女儿。从女孩一开始的哭泣,到情绪逐渐平稳,刘洋始终陪伴在她的身旁。由于女孩患有精神疾病,刘洋怕她再次想不开,又联系了当地医院,将她送去就诊。当一切手续安排妥当,刘洋正准备离开时,老人激动地握着刘洋的手说:“谢谢你,好姑娘,真是辛苦你了!”

  现年40多岁的王某是一名轻微精神病患者,平日嗜酒成性,伴有暴力倾向。这几年,王某四处流浪,经常因惹是生非被人辱骂甚至殴打。经过耐心地交谈,刘洋逐渐掌握了王某的具体情况。为解决其生活问题,刘洋先后多次去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进行协调,并查找相关证明,帮助王某办理低保手续。如今,王某每个月都拿到固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基本保障,对刘洋十分感激。

  “我和我的3名租户发生了矛盾,能不能过来一趟,帮我调解调解。”一天晚上,辖区一居民打来电话。刘洋来不及提取警车,快速赶到现场。原来,房主张某几个月前将房子租给3名女孩子,合同期满后,这3名女孩子一直没有按时交租,张某对此事非常气愤,要求她们当晚搬走,而这3名女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因工资迟迟未拿到没能付房租。

  刘洋首先稳定了双方的情绪,耐心进行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接连几天里,刘洋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会出去帮这3个女孩子找合适的房子。找到房子后,刘洋和所里的民警又主动当起搬运工,帮助她们搬家。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刘洋坚持“人民警察为人民”,不论关系亲疏、家庭贫富、身份高低,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她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

  文/陈 怡 高英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