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光伏业同比增长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27: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同时,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企业经营普遍好转,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这组数据反映了行业的运行态势。他介绍说,2013年第二季度,晶科在行业内首家扭亏为盈,之后逐季度改善,2013年、2014年全年的毛利率均在20%以上。

  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建立在产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之上。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量7.4万吨,同比增长15.6%;硅片产量45亿片,同比略有增长;电池组件产量19.6GW(10亿瓦特),同比增长26.4%;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77亿美元。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同时,国内外市场发展持续趋好。全国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7.73GW,累计装机量达35.7GW。我国企业加速拓展亚非拉新兴市场,并开展海外建厂。据不完全统计,已建成海外产能电池800MW、组件1.5GW,在建及扩建达3.2GW和3GW;对欧美出口占比降至约30%,欧美“双反”影响进一步降低。

  此外,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工艺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单位产能光伏制造业投资继续下降。多晶硅平均生产能耗继续下降,骨干企业单晶及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有所提升,背电极、异质结、高倍聚光等多种技术路线加快发展。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呈平稳上升态势,但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包括: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乏力,光伏企业融资困难,发电补贴与系统成本、装机容量联动机制亟待健全等。在一定时期内,光伏产业发展仍将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企业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将不断加快,有技术、资金、管理、品牌等方面优势的企业将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