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吉瓦高效组件注入协鑫集成 “高效组件+系统集成”格局渐成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于 南

  险些令投资人“血本无归”,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ST超日,在由江苏协鑫牵头实施重整后,不但全额偿付了“11超日债”本息,还于日前(5月4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申请。

  不过,江苏协鑫以及背后的协鑫集团并不能就此懈怠,此前江苏协鑫曾做出承诺:要使协鑫集成(原*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这种业绩承诺的保证,其出发点就是保障全体小股东的权益,使小股东可以获得超额回报。

  为了保证这一业绩承诺得以兑现,协鑫集成推出了沙漠、渔光、农光、户用等系列光伏发电产品,并宣布将结合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展开商业模式创新。而这一系列产业模式的布局,都需要系统集成产品的强有力支持。

  6月4日,协鑫集成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拟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海其印持有的江苏东昇51%股权和张家港其辰100%的股权、江苏协鑫持有的江苏东昇49%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3亿元。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的标的——江苏东昇、张家港其辰均为光伏组件生产商,合计可为协鑫集成平添4吉瓦/年的光伏组件产能。其中,江苏东昇的1吉瓦为普通电池组件,张家港其辰及其子公司徐州其辰的3吉瓦为高效组件。

  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旦该方案达产,4吉瓦的组件产能将成为协鑫集成智能化系统集成包的强有力后盾,这将有助于协鑫集成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完成“客制化”系统集成产品的生产,并降低包括渔光、农光、荒山、居民系统建设的成本,甚至为未来协鑫集成网上交易平台提供更多选择。

  收购标的均为业内成熟项目

  根据“草案”,江苏东昇自2014年7月份成立以来,已累计代加工组件逾200兆瓦。而在2014年8月一期450兆瓦产能投产、2014年12月二期500兆瓦产能投产,以及对一期产能进行技改后,2015年4月公司产能达到了1吉瓦/年。不仅如此,2015年3月江苏东昇实现了5兆瓦组件独立产销,截至目前,已与中卫银阳、上海岳润签署了累计900兆瓦的组件销售合同。

  除江苏东昇外,另一标的资产——张家港其辰目前已处于一期试生产阶段,其采用江苏东昇已研发成功的96片特大高功率组件、PERC单晶电池组件、PERC多晶电池组件等高效组件制造技术,建设2吉瓦高效组件项目;与此同时,协鑫集成还计划投资建设张家港其辰子公司徐州其辰1吉瓦高效组件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最终产品主要为MWT组件和HD组件,计划2015年10月开始施工,2016年中试生产。

  根据“草案”,除自身发行股份收购上述标外,协鑫集成还拟以1.26元/股向融境投资、裕赋投资、长城国融、辰祥投资和东富金泓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用于张家港其辰在建项目的运营资金、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的税费及中介机构费用。

  对此,协鑫集成在“草案”中强调,本次交易不以募集配套资金的成功实施为前提,如募集配套资金未能成功实施,公司将自筹资金支付该部分现金。此番拟募集资金中的绝大部分(5.9亿元)将被用于总投资逾12亿元的张家港其辰2吉瓦组件生产的铺底流动资金。

  智能化生产助力商业模式创新

  协鑫集成定位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这一商业模式,依赖于通过提供差异化的超高效组件的系统集成包,满足光伏电站25年以上持续稳定运营质量需求。多种不同项目对系统集成产品有着不同的要求,自有组件产能将帮助协鑫集成完成“客制化”的组件生产,为不同地理环境的项目“量身定做”最佳系统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张家港其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GW组件项目是按照智能化工厂设计理念,规划、设计、施工的,采用国内最先进全自动高效组件生产设备。该生产线可以生产特种组件、专用组件及超高效组件,如其所生产的96片特大高功率组件、PERC单晶电池组件、PERC多晶电池组件等产品等。光伏专业研究机构Solarbuzz称,光伏市场未来对高效产品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得益于PERC电池效率提升的巨大潜力和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水平,这一技术也成为目前光伏市场最新的发展趋势。

  而除此以外,徐州其辰的HD组件可采用双玻工艺即两层超薄玻璃进行封装,由于封装材料特性,使其在防火、绝缘、抗盐雾等方面较常规工艺有较大性能提升,能更好适应沙漠、荒山、渔光、农光等特殊环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曾不约而同地表示,“真正可持续的,一定是如户用系统一样,面对千家万户,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光伏应用市场,它们将是未来光伏发展的必然趋势”。

  另外,此前的SNEC展会上,协鑫集成宣布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光伏电站开发与实施、尖端材料、物联网、光伏电站信息化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致力于打造全球最简单的智能高效光伏电站。这一信息透露协鑫集成未来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预示着能源互联网的大发展正式拉开序幕,协鑫集成的提前布局,将使其具有先发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