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产净收入”1785元 增速最快

  • 发布时间:2015-08-20 04:29:2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刘洋)今年上半年,沈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人均财产净收入达1785元,增速最快,为18.1%。分析人士表示,储蓄、股票、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已构成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市民财产净收入的快速增长与上半年投资理财市场的红火不无关系。

  记者1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沈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8290元,同比增长6.5%。其中财产净收入1785元,增速18.1%,在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各项中,增速最快。

  据了解,长期以来,人们通过对自己动产或不动产的交易、出租等方式来获得财产性收入,但随着金融产业的成熟,人们逐渐增加了新的财产性收入的来源,储蓄、股票、债券、保险、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成为了大家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于财产净收入上半年快速增长的原因,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钢认为,要从客观投资环境和居民主观理财理念两方面来分析。首先,今年上半年股市的快速上涨是一个重要原因,受惠于此,股票和基金投资者都获得了较高的收益。其次,随着理财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居民主动进行理财规划,配置适合自己和家庭的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益。

  来自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以1季度为例,在沈阳地区家庭持有的金融产品方面,拥有基金的家庭占比为26.75%,环比上升6.25%,拥有理财产品的家庭占比为38.75%,环比增加2%,基金和理财产品成为居民进行投资的主要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下半年以来,股市出现一定的波动,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也出现逐步回落的趋势,这是否会影响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理财专家认为,影响不大。

  “投资市场出现收益波动是正常情况,不同市场也总是涨跌互现。金融产品种类丰富,投资渠道多元,投资者可以通过不同的产品组合来保证收益的稳定。”陈铁钢说。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大部分是稳健性投资者,理财专家建议,更应注重家庭金融资产的长期生息能力,通过抻长投资周期获得长期稳定的保障。在投资组合方面,无风险或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率产品应占约60%的比例,另可配置20%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产品,以及20%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