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大数据打造矿业设备智能化

  • 发布时间:2015-08-20 03:29:5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王大千 通讯员陈浩

  国企+民企 混合所有制催生鑫鹰

  47岁的洪镇波是地道的广东揭阳人,矿业设备是他专注研究的领域。早年,洪镇波在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作,担任高级工程师,因为一直在有色金属领域的研究,在2006年,他取得了一项选矿筛网方面的发明专利,使得国内筛网的使用寿命大幅延长。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矿业发展也突飞猛进,企业对于选矿筛网的需求量直线上升。“看准这一时机,我选择辞职下海,2008年创办了广州鑫鹰,这也就是如今鑫鹰科技的前身。”洪镇波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最开始他自己生产设备,自己做营销,随着对市场越来越熟悉,洪镇波的业务慢慢做大,与包括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冶有色”)等多家大型国企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往来。

  在与大冶有色合作的过程中,洪镇波看到,该公司在采矿、选矿应用上对筛网需求巨大,而且该公司当时正在实施一系列变革,敏锐的洪镇波嗅到了合作的气息。2010年,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升格为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次年,大冶有色加盟中国有色集团。同时,大冶有色也正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方同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面对国内的竞争态势,大冶有色正在寻求矿产业的提档升级,同时大力提升装备制造板块,而与大冶有色一直紧密合作的洪镇波手中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多轮的磋商,达成了深度合作的意向。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大冶有色高层认可洪镇波的技术实力,经过严谨的调研,最终确立合作模式,这也是当时湖北省内为数不多的尝试国资与民资合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就这样,湖北鑫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3月正式诞生了。

  公开资料显示,洪镇波以现金+技术的方式出资,持有湖北鑫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9%的股权,大冶有色持有51%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

  图为鑫鹰环保拳头产品矿筛 记者刘斌 摄

  “传统的制造业,也要结合智能技术,通过国企与民企的合作,推出矿业智能化装备,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一位国企负责人与一家民企老板,通过协同合作,将混合所有制合作模式发挥到极致,这也使得湖北鑫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诞生、成长和发展。

  近日,长江日报与湖北省上市办联办的《新三板荆楚行·企业价值再发现》专栏,来到总部位于黄石黄金山开发区的湖北鑫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261),公司董事长方同华、总经理洪镇波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鑫鹰的腾飞之路。

  创新技术优势 颠覆行业传统

  凭借技术优势,鑫鹰科技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专业从事选矿筛网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重点企业。

  方同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鑫鹰科技诞生后,2012年7月就在黄石高效建成投产。“当时,国内选矿筛网主要依赖美国产品,价格高,美国企业也太强势,而鑫鹰科技生产的选矿筛网,不仅优于美国产品,价格还便宜一半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事实上,在选矿设备中,选矿筛网是一个关键环节,因为对于选矿的效率和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筛网的品质。方同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过去,选矿筛网使用铁丝网,寿命大约在1个月左右,售价为1万元人民币,而鑫鹰的筛网,使用以聚氨酯为主的混合材料,使用寿命在3个月,售价不到5000元。

  除了选矿筛网的科技创新,在选矿筛机上,鑫鹰科技更是推出了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方同华表示,鑫鹰科技还根据目前选矿特点,研发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叠层高频振动细筛。高频振动细筛由分矿器、给矿器、筛框、橡胶弹簧、防堵耐磨聚酯筛网、电振动器、支架、收集斗等组成。多个筛框重叠在一起由2个电振动器带动做直线运动,筛框上各点的受力大小一样,提高筛分效率的同时还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该设备具有筛分效率高、处理能力大、结构紧凑合理、占地面积小、功耗低等优点。该设备广受国内矿产企业青睐。

  “最具优势的是,筛机的电子采用原装进口产品,在同等条件下,一般筛机的电机智能使用6个月左右,而鑫鹰的筛机电机能使用3年左右,如果3年内发生故障,我们免费维修。”方同华还表示,这在选矿设备的售后服务模式上对行业进行了颠覆。

  登陆新三板 借力资本市场

  正是鑫鹰人的这股干劲和创新精神,让鑫鹰的创新速度处于行业前列。2013年,鑫鹰科技申报的“一种新型高效高频振动细筛选矿设备的技术研究及应用”研发项目获得黄石市立项。同年,鑫鹰科技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申报的“叠层高频振动细筛智能信息化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研发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厅立项。

  2015年6月9日,在位于北京市金融大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楼里,鑫鹰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也为鑫鹰未来的发展插上了资本的翅膀。

  “未来,通过面向资本市场的融资,必将加速鑫鹰科技的发展。”方同华表示,登陆新三板后,公司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融资渠道更加畅通,让企业能更加灵活地开展新的项目研发。

  方同华介绍,鑫鹰科技主要经营研发、生产叠层高频振动细筛、防堵耐磨聚酯筛网、节能型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和振动防堵高效斜管浓密机等选矿高端产品。现产品在攀钢、武钢、首钢、昆钢、包钢、通钢、济钢、莱钢、河北钢铁西部矿业以及西班牙、土耳其、智利、秘鲁、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内外金属矿山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国内知名智能选矿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技术创新方面,鑫鹰科技还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技术、人才优势,先后与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广州有色设计院等高等院所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20多个技术课题的研究。鑫鹰科技现拥有12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正在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3年11月6日,鑫鹰科技“高梯度磁选机用梯度锯齿型磁介质盒”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

  应用大数据 打造装备智能化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鑫鹰人也正在抢抓“风口”机遇。方同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借助互联网的应用,未来,我们将使公司旗下所有选矿设备进行联网,对选矿数据进行科学采集,通过后台计算,测算出效率最高的数据模型。同时,公司将建立全方位的后台管理系统,形成具有极致体验的客服系统,让前端所有选矿设备更具智慧,能够实现前端与后台的实时互联互通,让客户方在前端操作更为方便快捷。”

  洪镇波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做一项研发,采集选矿设备的相关数据,依靠大数据平台,研发生产出效率最高、能耗最小的超级选矿机,这必将对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不过,由于项目仍处于研发阶段,无法透露更多的细节。

  长江证券:鑫鹰科技具备持续创新能力

  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鑫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拥有较高知名度,同时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通过协同合作,公司内技术+资本的发展模式,促使鑫鹰科技高速发展,受到投资人的青睐。作为民族企业,在选矿设备领域,鑫鹰具有国际竞争力。让人期待的是,鑫鹰拥有持续创新能力,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后续会推出更多更具智能化的设备,为《中国制造2025》推进助力。

  机构点评>>>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