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胜中国区换新帅 谷底业绩待拯救

  • 发布时间:2015-08-19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当地时间8月18日,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集团宣布:63岁的中国事业部CEO苏敬轼将退休,接替他的是60岁的Micky Pant。苏敬轼用20年时间,将中国区打造成百胜最大的利润来源地,期间在中国餐厅数从4家发展到6000多家。这一过程中苏也迅速晋升,被提拔为百胜全球副总裁。

  苏敬轼1989年加入 百胜餐饮的前身——百事集团餐饮事业部,负责北 太平洋地区的肯德基企划工作;同年12月兼管了当时仅有四家店的中国业务。自1995年起,他开始兼管包括必胜客在内的所有百胜餐饮的中国业务。2005年,百胜成立新的中国事业部,向全球总部直接报告,由苏敬轼担当总裁。中国事业部负责百胜在中国大陆和泰国的所有业务,以及在台湾的肯德基业务。

  退休后,苏敬轼将担任行政顾问至2016年2月,并保留董事会职务,以确保顺利交接。百胜全球CEO Greg Creed给予苏敬轼很高评价:“苏敬轼在全球发展最迅猛的经济体中,把肯德基和必胜客打造成行业巨擘,是中国餐饮界的先驱……我很高兴地看到这次管理层更替恰逢我们单店销售额显著正面回升、生意持续恢复之际。”

  苏敬轼引领的百胜,在中国深入本土化,远超对手 麦当劳。但在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也经受多次危机困扰,包括禽流感,公众担心鸡肉违规使用抗生素、激素,供应商危机等。百胜中国的营运利润在2012财年达到逾10亿美元的顶峰,但此后走入下坡路,2014财年已降至7.13亿美元。

  7月14日,百胜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中国区新开了80家门店,但销售额下降4%;营业利润下降25%。其中,肯德基品牌下滑最严重,同店销售额下降幅度达到12%。这还是收窄了的数据,供应商福喜发生危机之初,百胜中国区2014财年第三四季度的同店销售额,大幅下滑了14%和16%。

  拯救中国区业务的重任将由Micky Pant承担,他此前就职于百胜国际部和全球肯德基事业部,他会与肯德基中国CEO屈翠容、必胜客中国区CEO高耀一起努力扭转局势。

  百胜全球CEO Greg Creed这样评价Micky Pant:“在过去十年,Micky一直是百胜中最高效和最富远见的领导之一。Micky拥有极高的洞察力,不但能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能从而厘定策略来建立顾客的信任和忠诚度。”

  Greg Creed对中国区业务的期望是:下半年同店销售以及利润会有明显提升。7月14日,他对分析师表示,“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10%,但二季度整个中国区的餐厅利润率仍达到了14.6%,这让公司确信销售情况好转。”

  餐饮行业的不景气不仅笼罩百胜,对手麦当劳第二季度营收也下滑10%至65亿美元;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3.9亿美元下滑至12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第二季度同店销售额下滑4.5%,运营利润下滑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