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天津港事故无损中国外贸全局 但需充分吸取教训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进入事发第八天,在中国前7个月进出口同比现负增长的背景下,此次事故将如何影响中国外贸全局受到外界关注。

  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2014)》,从2014年来看,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天津位列第四;在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天津位列第十。

  有外媒日前报道称,爆炸后天津港“作业无法正常开展”、“关键的通关设施也受到损害”。

  不过,天津港官方网站8月17日回应称,截至13日8时,天津港集团公司主航道已恢复双向通航,船舶正常进出港口,港区内码头泊位及库场(除“8.12”爆炸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外)已全面恢复生产作业。

  “现在我们正在会同天津商务委等有关方面,密切跟踪事态,认真评估相关影响,有进一步的情况再跟大家报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故对8月中下旬至9月初的外贸进出口会产生局部的影响,这是因为一部分通过天津港交货的订单重新安排至其它港口交接需要耗费时间,“但长期来看,即使换港口后,这部分订单也是可完成的”。

  他补充指出,目前外贸总体不如前些年最景气的时期,那时港口若需临时加码存在较大压力,而现在各大港口都有余量,“甚至‘吃不饱’,如天津港周边就有曹妃甸港可运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集装箱则可转移至临近的青岛、大连等港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亦表示,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目前来看对中国经济是一起“孤立事件”,“不会影响到整个外需,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国内企业生产状况,因而对于全年外贸进出口不会构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也不会带来全年货物贸易较大的下降。”

  刘学智认同白明的分析。他表示,受此次事故波及的货物订单向后推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由于周边许多港口可替代天津港的作用,尽管通关时点或有延迟,但对整个全年出口影响有限。

  尽管无损中国外贸发展大局,但上述专家亦特别指出,未来天津港、滨海新区乃至整个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应充分从此次悲剧中吸取教训。

  “通过这次事件更重要是接受教训、杜绝后患。”白明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将来不应也不能只是简单的通关一体化,“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都应该一体化,采取最严密的监管,同时需要在三地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再如灭火时是否应该用水这类应急处置过程中的重大环节,要有更加科学、充分的应急预案”。

  刘学智表示,此次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无疑暴露出当地在安全、区域规划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从经济影响来看,短期内或对企业业务等产生冲击,特别是对滨海新区投资发展会有一定影响,“但后续的措施更值得关注,如何平息影响,采取新的发展规划、战略,从而更好更安全地发展这一区域,值得关注”。(完)

天津港(6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