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央地企业携手走向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31: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商务委与市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共同组织90余家央地企业开展了央地企业对接交流会。会议现场,3个央地企业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对接聚焦承包工程、设备采购、汽车制造、能源电力、机械电子五大合作领域,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建、大唐电信等知名央企北京城建、同方威视、中软国际等地方品牌企业均派员与会。参会的地方企业涵盖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央企方面,涵盖制造、贸易等业务的集团总部企业及其下属实体企业。从行业领域看,覆盖工程承包、建筑建材、汽车制造、能源电力、机械电子、金融、软件、文化创意等相关行业。

  从合作方式看,涵盖工程承包总分包、联合体、联营,建材、机械、电子、汽车等采购、进出口合作,企业融资、信用保险,信息服务,企业形象展示等。

  对接活动拓展了央地企业合作空间,增强了央地企业抱团出海“一带一路”的信心,促进了两类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外商投资、境外投资)融合发展,为提升“北京智造”“北京品牌”“北京服务”国际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在对接会现场签约的三个项目合作总额近12亿美元。中钢集团与京能能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参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500兆瓦燃气发电项目投标,项目金额达5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北京建工集团签署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4.49亿美元,这也是近年来北京首个获得国家大型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政策支持的项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东方集团签署巴基斯坦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项目金额为2.5亿美元。

  相关项目的成功签约,反映了央地企业具有一定的合作愿望和需求,标志着北京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显示了在央企的引领下,地方企业找到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新路径。

  (阎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