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政府采购项目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 发布时间:2015-08-17 11:20:49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肖玮  责任编辑:李春晖

  300万元以下项目将全部给予中小微企业

  为了扶持创新创业,北京市再给中小微企业发“红包”。市财政局昨日透露,北京将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预留市场份额、提供评审优惠、与大中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政府采购等利好措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市3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将全部给予中小微企业。

  去年9月,国务院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税收支持、加大财政支持等六项举措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近日又发文促进融资担保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北京也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连续释放多重利好。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与中小微企业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占比就已达到95%以上。

  与此同时,在降税清费方面,已有193万户次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增值税、营业税免税政策,共计免征增值税5.14亿元、营业税3.7亿元。此外,北京对由本市自行设立的收费和基金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清查。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5%的合同占比意味着北京在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以往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一般就是税收优惠和补贴,这两项举措有着天生的局限性,它们本质上都是输血而不是造血,是直接给钱,而不是提供服务。”他介绍说,真正阻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是订单不足,不少企业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但常常因为拿不到订单而陷入经营窘境。因而从长远看,政府采购政策的倾斜要比税收优惠和补贴更有效。

  关于中小微企业更进一步的发展,王雍军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政府要能识别优劣,对于本身存在缺陷的企业,就应遵循市场法则,实现优胜劣汰,这样就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放到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上,不至于浪费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