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率波动会冲击航空公司业绩吗?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3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兵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声明称,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成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调整。自该日起的3天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贬值,贬值幅度近3000个基点。受此影响,航空股深度下挫。

  汇率变动为何会对航空股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的负债和贷款很多是以外币结算的,所以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势必增加航空公司的财务成本,进而影响其盈利,让投资者不看好上市航空公司的未来业绩。而另一种可能的影响则是人民币走弱,势必降低购买力,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中国公民的出境游需求,进而对近来频繁拓展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运营带来不利影响。

  具体汇率和航空公司业绩有何关系?南航2014年年报在介绍公司运营面临的财务风险时表示,由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成外币,所有涉及人民币的外汇交易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他授权买卖外汇的机构或交换中心进行。该公司大部分的融资性租赁负债、银行及其他贷款及经营租赁承担均以外币为单位,主要是美元、新加坡元和日元。由于该公司外币负债一般都高于外币资产,人民币兑外币的贬值或升值都会对该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该年报还以2014年12月31日的情况介绍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对该公司的影响,即假定除汇率以外的其他风险变量不变,南航于2014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贬值)1%,将导致股东权益和净利润的增加(或减少)人民币5.15亿元。

  同样的表述也见诸于东航和国航的2014年年报。在探讨汇率风险时,东航除了提到外币负债折算的汇兑损益外,还指出汇率波动可能导致自身境外采购成本增加,对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国航的表述则更加全面,“公司拥有大量的外币金融负债和外币金融资产,在汇率波动情况下,折算产生的汇兑损益金额较大,从而影响公司业绩。汇率的波动还将影响公司飞机、航材、航油等来源于境外的采购成本及境外机场起降费等成本的变动,也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汇率的波动也会影响公司的财务成本,并影响公司业绩”。

  笔者对过去3年三大航的半年报进行观察发现,汇兑收益变化对其业绩影响显著。2014年上半年,国航、东航、南航的盈利分别为4.74亿元、1400万元和-10.18亿元。而影响其的主要就是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收益减少,进而财务费用大增。国航、东航和南航在当期均出现汇兑损失,分别达到7.21亿元、6.60亿元和10.52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三大航还都有7亿元以上的汇兑收益……同样,2012年上半年,三大航盈利较2011年大幅减少的原因之一也是汇兑收益由正转负。国航和南航在2012年上半年的汇兑收益较2011年分别减少了18.21亿元和15.11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此次人民币贬值会否持续,航空股的投资潜力如何?无论是央行的表态,还是汇率的实际表现,都显示这次汇率调整已经基本结束。8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结束了连续3天的贬值,较上一交易日还升值了35个基点。而央行官员8月13日称,根据市场调查和分析师的普遍估计,中间价与市场价的偏差累计了3%左右,经过3天的调整,这种贬值的压力已经得到了一次性释放,此前偏差的校对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

  当然,也有业界人士表达了担忧:市场长期习惯了人民币的升值,对央行的这次贬值可能出现过度反应。一个自然的问题是,这次贬值是否会引发贬值预期的形成,从而刺激资本的流出。

  上周,两家上市航空公司发布了2015年半年报,在油价低位徘徊、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其上半年业绩均出现了同比大幅攀升。希望这种势头在未来继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