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四地大伽共识:青年创业决定国家未来高度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19日消息(记者冯孔)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青年创业领导力研习营暨全球青年大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青年导师就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创业特点以及青年人创业展开讨论。会议认为,互联网+时代,为青年人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而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创业将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引擎。

  创业:保持冷静还是一往无前?

  “你的梦想在哪里?把握我们的梦想往前走,还是要过平平庸庸的一生?”大会伊始,合兴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行政总裁洪明便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随即便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回国创业的经历。“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是突破,再突破,再再突破!”正是凭借这样一种创业者精神,从零到一直到走向成功。回顾往昔,洪明基鼓励在座的青年创业者们保持创业激情。

  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进行演讲,作为传统房地产行业的领军者,刘道明在积极融入移动互联网创新浪潮之时,也保持了一份冷静,“马云的利润高,雷军靠性价比,周鸿祎是免费,刘强东是赔本。我在对互联网的观察中感觉到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希望大家对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保持一份理性和冷静,它到底能不能成为我们长期生存的盈利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香港铁路公司中国CEO易珉总结道,“如果你想自由的去死,又想自由的去活,去创业吧!如果你想自由的去死,不想自由的去活,但是想活得好一点,去就业吧!”。

  青年人是否应该马上创业?

  在谈及青年是否该马上创业这个话题,DCM创投合伙人曾振宇认为是否该马上创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由于教育体制的限制,大陆学生探索自己的想法与世界的时间比较晚,发掘自身兴趣与热爱的事业也相对较晚。VC(风险投资)投给的项目人也有各不相同的背景,所有的年轻人背景、想法、思路可能大不相同,但却有着共同的内在驱动因素,即相同的抱负。

  华创资本合伙人吴海燕补充道,创业不是一件从众的事情,与外界因素关联并不大,当你准备好了,当你真正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件事情或者发现自己不得不去做一件事情,就是创业开始的时候。另外,她观察到,没有一定职场经验的学生创业,容易遇到市场规模化、管理层不断换血等问题。

  对于“投资人更加青睐什么样的项目”这一话题,吴海燕认为,创业者本身比项目更加重要。“对我来说,创业者可能比其他都重要,他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他对这个创业的事情是机会主义的看法,还是真正地发自内心的想解决一些问题,包括他自己是否愿意承担责任,这几点是更关键的。”曾振宇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总结出几点经验——应该回到中国大陆,一定要做自己比较有优势的事情,组建一个好的团队。

  曾振宇在最后总结发言中鼓励在场的青年人为本场论坛画下圆满的句号。“VC就是年轻人的行业,我们支持的是年轻人的创业者,我们支持的是最创新的想法,支持也是最拼命、最努力、最创新的实践。”

  专业,为了更好创业

  苹果公司副总裁戈峻先生结合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的经验和感悟,围绕着“专业”和“创业”两个中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戈峻先生认为,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必须牢记一点——“专业是一种资本,应该让自己成为一个专业的人”。在这个全民创业热情高涨的时代里,专业精神和专业技能是不可动摇的根基。不论多么宏伟的蓝图,都需要从具体的东西入手,从实处起步,而架接理想与现实的桥梁,正是“专业性”。

  那要怎样才能具有真正的专业性?戈峻先生指出了五个关键词——性格、态度、上进心、竞争力、执行力。详细的说,要达到专业性,必须培养正直、诚实、勤奋的个性,负责和协作的态度,不断追求成长的上进心,在交流和个人影响上形成竞争力,在执行时注重细节。只有将这五点做好,才能够凭借专业性优势,结合创业者必备的冒险精神以及坚忍不拔的意志等等,在创业时取得长远的发展和远大的前程。

  王戈宏首先总结了创业者应具备的条件,即同理心、超强思考力与执行力、追求极致细节、传教士与杀手、承受力,以及至少天生有一项缺陷,他说,“伟大的人往往因与自己的缺陷战斗而变得伟大”。他指出,创业者要坚持三个原则,不忘初心,尊重尝试,敬畏消费者,以及在30岁之前要读尽可能多的书,去尽可能多的地方,经历尽可能多的磨难。

  创新:让创业走的更远

  创业者们讨论了创业过程中如何看待“质量”与“速度”的问题。 王戈宏认为,这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决定。石东伟则认为工匠精神尤为重要,追求极致细节是对消费者的交待。但同时他也指出,互联网行业具有特殊性,产品更新速度会比较快。

  关于“创新”的理解上,石东伟说,“创新”是个比较抽象的词汇,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实在得存在着。“一个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往往这样的创新比较多。不过其实创新有时候不一定是技术的,比如一个文化的创新。”

  王戈宏说,“创新绝对是个小概率事件。创新非常重要,可以让创业走的更远。”。

  洪明基在最后总结,用振奋人心的一句话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我们当下最成功的千亿级企业家,大多数在成功前失败了好多次。没有失败过一直成功的企业家,一般来讲都不在一个特别高的高峰。有毅力,有决心,有突破,有梦想,努力总结,你就拥有了创业成功的条件。”

  青年创业:决定未来国家的高度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指出,年轻人要找到正确的人生发展道路。他引用毛主席“你们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老一辈人有理由关心年轻人的发展问题,呵护年轻人的成长,将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得传授下去。同时,陈峰提醒青年人应该有责任与担当,对人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做人做事、生死因果”皆有机缘。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道,“童年的长度决定人生的高度,青年的境界决定国家的未来”,他提倡青年多读书,并指出青年人想做一个leader,首先要学会做一个reader,并提出只要我们肯读书,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

  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则从“了解终端客户需求”、“为需求寻找有创造力的解决方案,让产品脱颖而出,从而具备核心竞争力”两大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企业、创业观点。

  嘉宾们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青年人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而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创业将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引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