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推进中央本级项目 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19 05:2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为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财政部今天发布通知,加快推进中央本级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

  所谓项目支出预算,是中央部门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如大型修缮、大型购置、大型会议等项目支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淑莲表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就是根据项目的资产配置量、资产消耗量或业务工作内容等,确定项目预算支出的标准。

  在此次财政部发布的《通知》中,从多方面明确了如何加快推进中央本级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

  在加快标准编制进度方面,《通知》要求,对于已纳入建设计划但未按期完成的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务必于2016年6月底前完成。如果确实难以编制完成,须按程序调整建设计划。“同时,还要适时增加通用和专用定额标准建设任务,重点加快资产配置标准和部门内部标准建设,力争在2018年以前实现80%以上适合实行标准管理的二级项目都有标准可依,按标准核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标准编制和管理上,《通知》不仅提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要坚持急用先行,简便易行,还需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适当对定额标准进行调整。“编制支出标准的时候,应以市场难以发现支出标准、可量化、经常性的支出项目为重点,坚持急用先行。编制综合定额标准难度较大的,可先对项目支出中容易量化管理的部分制定标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后期尝试动态管理中,需研究建立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定期清理和调整机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变动、部门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定额标准。

  《通知》还提出要创新标准建设方式。对于支出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同类项目,可按类别采取相互协调等方式共同编制。标准建设工作既可由部门自行承担,也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专业机构承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